三下乡系列报道
【三下乡系列报道之二十】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以学思悟践育三农情怀”暑期...
发布时间: 2021-07-21 20:02:15   作者: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来源: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在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实践团奔赴重庆江北、涪陵、丰都和四川金堂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前往正大集团、华裕集团和牧原集团等知名企业调研畜牧产业发展情况,对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现代养殖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郭雨鑫同学十分感慨:“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工厂让我意识到了现代农牧行业的发展之快,这对我们的专业学习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实践期间,实践团成员与正大、华裕、牧原的企业高管、一线职工、合作农户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当地畜牧产业发展的现状、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各地精准扶贫模式、养殖促进农民增收效果、畜牧助推乡村振兴举措等情况。

此外,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组建了15支社会实践小分队,数百名同学以个人分散的形式奔赴全国各地,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其中,大足长虹村小分队挨家走访,在知行合一中践行“敢于吃苦,扎根农村”的精神,积极以短视频、长视频的形式,孵化特色纪录长篇,按照:“守望稻田-隆平从未走远/农旅融合助推长虹振兴/ 基层党建引领长虹振兴”的内容深入挖掘当地的脱贫故事,用青年人的声音讲好长虹人民的致富故事。小分队发挥学科交叉融合趋势,深度剖析长虹村,以年轻人视角为长虹村村民们出谋划策,总结出独特致富经,针对目前长虹村旅游业态相对初级、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民俗文化挖掘不足等问题提供了针对性的建议。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动科学子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现代畜牧产业发展现状,体验了现代畜牧产业现代化、智能化和科技感,增强了知农、学农、爱农和投身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