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系列报道
【三下乡系列报道之二十三】学校部分学院(部)开展“务实行 科技新 乡村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24 21:26:19   作者: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食品科学学院   来源: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食品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学校各学院(部)将科技兴村、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深入北碚区澄江镇柏林村、石柱县、丰都县等地,为农业生产的科技需求搭建平台,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科技支农创公号 当好“IT小能手”

“柏林村的特色产品缺乏宣传,以线下售卖为主,销售渠道受限。”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了解到这一情况,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社会实践团结合自身所学帮助柏林村创建微信公众号,定位于政府政策宣传、消息通知、特色产品宣传,以此拓宽销售渠道,打响知名度。同时,实践团成员们还给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公众号的运营方法及策略,并将在今后为柏林村微信公众号运营出谋划策、提供远程帮助与支持。

此外,实践团还到西瓜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为推动西瓜等特色农产业持续发展,实践团成员积极走村入户进行政策宣讲,以争取更多土地流转,让更多土地种上特色农作物。

学习先进经验 共筑振兴理想

材料与能源学院社会实践团前往石柱县黄水镇、中益乡华溪村开展实地调研、参观学习、党史宣讲等活动。

“中药建立溯源系统是为了保证用药安全,溯源系统包含系统框架、数据库设计、功能模块设计等关键技术。”重庆旺隆黄连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说道。溯源系统涵盖了农户种植消息、仓储、产品出库的溯源等方面。一旦出现任何问题,便可以查找出源头,及时解决。实践团成员王晓雪同学表示,科技创新在农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推动作用,青年学子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的实践中。

在中益乡华溪村,实践团队长李娅同学以接地气的重庆方言向村民们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介绍乡村振兴理论体系的背景、目的,播放《伟大征程》视频资料,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实地考察寻问题 安全科普涨知识

食品科学学院国情观察实践团16名师生走进重庆市丰都县,深入考察当地特色农产业,寻求发展新路径,进行食品安全科普,提高村民健康意识。

实践团考察发现,当地存在红心柚缺乏成熟深加工技术,竹笋、桃子等农作物加工产品单一、销售方式匮乏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实践团成员希望能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运用先进的农产品加工技术和多样的促销手段来推动当地特色农产业的发展。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与人民的健康问题密切相关。为考察人民生活的基本情况,实践团结合专业知识调研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程度,强化村民对食品安全重视程度,对当地村民进行食品安全科普。在未来,食品学子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钻研,用技术激发乡村振兴战略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