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系列报道
【三下乡系列报道之二十九】文学院开展“重温团结奋斗史,共建美好大家园”......
发布时间: 2021-08-06 18:38:44   作者:文学院   来源: 文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文学院组织多个民族团结调研实践小组赴青海湟源县、大通县、海北藏族自治州及贵州遵义、山东青岛、重庆酉阳等地开展实践调研活动,了解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的历史,从百年风华中感悟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

学史:重温党的民族团结奋斗史调研实践中,青海西宁实践团前往小高陵精神展览馆、海北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心等民族团结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深入调研学习。成员们着重学习“敢为人先,实干善成”的小高陵精神,并重温夏茸尕布、尕布龙等少数民族干部团结各族人民举家迁徙为国防和改山造林谋发展的团结奋斗事迹。同时,民族实践团山东青岛、贵州遵义等小组也分别赴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等地学习各民族共同抗日的红色精神。

实践团成员中的土族姑娘李瑞莹在活动结束后感慨道:“经过这一系列参观学习,我深切感受到团结的力量、奉献的力量,更为身处于有着平等、团结、互助、和谐民族关系的中华民族大家庭而自豪

问策:在调查国情中探索民族乡村振兴的文化之策在青海省大通县下浪加村七彩广场,村支书杨全福书记向民族实践团的成员们介绍下浪加村的发展历程和生活现状,以及该村在帮扶群众、传承土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的举措与成就,如修建土族文民族博物馆、汉土两族人民共同庆祝纳顿节日等。杨全福表示:如今下浪加的青稞酿酒产业发展蓬勃、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梯田林立牛羊遍地。有国家政策扶持,现在生活好多了。

此外,实践团各小组针对各少数民族地区百姓就业增收问题、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以及传统文化传承弘扬等问题开展实地特色调研,采取面对面采访及电话访谈等多种形式,与当地村干部、产业负责人积极联系,充分了解“公司+农户”经营模式、民族文化演艺精品打造模式等乡村经济文化振兴情况与成就。

铸魂:在推普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院民族团结调研实践小组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知行合一、学行结合的精神,立足自身专业知识,充分了解各地历史文化背景,灵活采用发放问卷和实地访谈等形式在青海西宁、重庆酉阳、贵州遵义、山东青岛等实践地区开展国家通用语言调研活动,从多个维度调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对于各族人民生产生活及文化交流的影响。

成员们结合调研情况在各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国家通用语言推广活动,不仅介绍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性,鼓励当地人民学习普通话,同时给予普通话学习建议,帮助当地人更好掌握普通话,切实提高当地民众的推普参与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意识。

本次实践活动,文院青年学生收集记录珍贵的民族共同记忆,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增进民族交流中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文化振兴,诠释着“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的崇高信仰,践行着“重温团结奋斗史,共建美好大家园”的活动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