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系列报道
【三下乡系列报道之二十七】生命科学学院社会实践团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22 23:43:09   作者:魏铭萱、古再里阿依·帕尔哈提   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生声不息”社会实践团在重庆市北碚区开展以“生态文明齐建设,乡村振兴生科行”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专业知识融入社会实践,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节能减排进社区,减碳思想入人心

实践团来到北碚区正码头市民驿站,开展“节能减排进社区,减碳思想入人心”趣味健谈教育活动。实践团成员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小朋友们介绍碳中和与二氧化碳知识,并和小朋友们一起用水瓶和树叶进行“变废为宝”的手工制作。

心系减碳生科行,低碳出行来接力

实践团来到北碚区正码头广场开展接力活动,邀请当地居民切身体验低碳生活,通过“你画我猜”“知识问答”“垃圾分类”三个有趣的环节宣传绿色低碳理念。活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做到“你我携起手,低碳生活跟我走”,让低碳理念融入日常生活。

调研入侵植物,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团赴北碚区澄江镇缙云村金果园,对园内森林和农田的入侵植物进行调研。成员对当地入侵植物进行初步的识别和鉴定,选取三处环境不同的地段,拿取样方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实践团成员设计调查问卷,了解当地居民对入侵植物的知晓度,结合实际情况向当地提出政府宣传科普、多种方式综合治理与重点治理相结合等多项建议。此外,实践团还积极开展护山净林行动和入户关爱老人活动,获得当地居民的认可和赞誉。

生态文明建设是当前国家建设的重要课题,青年学生应该响应国家号召,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结合专业知识,投身建设祖国的实践当中。生命科学学院将继续加强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培养,将知识学习、能力发展和品德养成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和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生命科学、认识自然界与人类社会,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