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系列报道
【三下乡系列报道之三十】含弘学院赴城口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23 20:50:16   作者:隆雯沁、饶玉如   来源: 含弘学院   浏览次数:

为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近日,含弘学院“知行合一、薪火筑梦”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重庆市城口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不忘初心,开展理论普及宣讲

“他们的躯体不朽,已长成了满山的翠竹青松,他们的灵魂不朽,依然在我们的血液里奔流……”城口县红军纪念公园实践团成员们齐声朗诵诗歌《不朽》。通过学习红军在城口的英雄故事,实践团探寻先辈足迹,回顾建党百年历史传承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此外,实践团还遵循美育特点,为当地的小朋友们打造“1+1>2”的党史美育课堂,在理论宣讲中带领青少年儿童学习党史,深化美学教育。

一顶军帽,一身飒爽的军装,挺拔的站姿……红军的形象在纸上“活”了过来。在向孩子讲述红色小故事时,实践团成员将其与绘画、手工结合,带领他们画红军、折红军帽。成员表示,期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孩子在实践中加深对革命精神的理解,铭记在抗战中做出伟大贡献的红军战士。

学以致用,厚植科技助农情怀

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团前往重庆市城口县修齐镇东河村,通过劳动服务、座谈会、调研农户等形式,深入乡间田野,观察调研东河村乡村振兴现状,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建议。其中,实践团重点关注当地农业发展情况,在考察走访中调研农业,在劳动实践中服务农村,用自身所学科学知识帮助农民。

“水稻的抽穗期从开始破口抽穗起,到开始破壳扬花结束,需要15天左右,这是它生长的关键时期。”实践团深入东河村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讨论植物耕作的各个关键节点。村民热情地向成员们介绍传统农业耕作手段,实践团则将自身所学的新型农业技术与村民做交流与分享,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对当地的种植方式提出建议。

走访中,实践团发现村里存在误用化肥导致作物减产的情况。对此,成员现场给村民普及所学的相关知识,仔细为他们分析介绍不同化肥的性质差异,并现场示范使用方法。

知行合一,薪火筑梦,实践团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将传承红色基因的理念融入宣讲中,将助力乡村振兴融入实践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实践团成员力求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