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系列报道
【三下乡系列报道之三十五】文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26 16:28:42   作者:荣桐惠、郝钦、杨霄、古再里阿依·帕尔哈提   来源: 文学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发展,调研国家通用语言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使用情况,近日,文学院民族团结实践团以“乡约同讲普通话,共绘民族同心圆”为主题,赴广西合浦县、新疆尼勒克县、云南大理州鹤庆县等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新疆,瞻仰民族团结路

实践团来到位于天山深处217国道旁的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乔尔玛,走进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该陵园为纪念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牺牲的烈士而修建。在这里,实践团采访了乔尔玛烈士陵园的守陵人陈俊贵。陈俊贵是当年参修筑独库公路的军人,一直在陪伴着逝去的筑路英雄战友。实践团被他的经历所打动成员贺一真感慨道:“我们作为被英雄守护着的人民,要将天山精神传承下去,让这样的大爱永记在每个人的心间。

采访结束后,实践团成员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并献上鲜花,对当年奋力修建公路而牺牲的烈士们表达深切的追思与缅怀。

走进广西,倾听民族团结音

“汉代海上交通的发达程度令人赞叹不已,这些成果离不开南下的北方民众带来的先进中原技术以及客家人和本地原住民的通力协作。参观了广西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后,实践团成员吕新燕感慨道。

实践团来到广西合浦探寻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并在这里开展调研合浦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开端,这里的民族文化很好地交流融合对于研究民族文化有很大的意义。

走进云南,感受民族团结情

在布朗族聚居村的胖品自然村,实践团成员当地村民李文学的指引下,调研胖品布朗人民语言风俗习惯等。调研期间,李文学为实践团成员讲述本民族历史,展示短笛演奏、民谣颂党等民族艺术,展现了布朗族民族独特的魅力。实践团成员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胖品自然村在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的历史,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的深切关怀。

此外,在曲靖市陆良县华侨农场实践团成员通过发放问卷及访谈的形式开展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调研。通过此次调研,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当地的国家通用语言推广程度较高不仅有利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少数民族文化更广泛地传播。 

文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采取返乡就地实践、分散调研的形式,深入少数民族地区、了解少数民族文化。通过社会实践,民族团结实践团深切感受到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作用,促进民族团结发展的重要性。文学院将持续推动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民族团结与民族发展注入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