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教育要闻
教育部召开部党组巡视整改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1-10-25 13:12: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教育部   浏览次数:

 10月20日,教育部召开部党组巡视整改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打牢思想基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部职责在肩、使命光荣,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历史责任。要深刻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发展上办教育,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守正创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规律,深刻把握职能职责,立足“两个大局”,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更多更好的可用之才。要服务好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破解更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怀进鹏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从政治上去看待、分析、解决巡视反馈问题,增强自我革命的勇气、胆识和能力,以动真碰硬的态度、攻坚克难的精神、务实过硬的本领,深入推进巡视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紧盯关键领域、重点事项,抓紧时间、抓实问题、抓出效果,整改一项销号一项,让巡视整改的过程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过程,成为引领全系统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成为深入把握教育规律、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成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过程,成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锻造提升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过程,向党中央、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上,教育部党组成员分别发言,交流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教育部机关全体司局级干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