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脱贫攻坚
扶贫日记 | 李德谋:人民是我们工作、服务的标准
发布时间: 2020-07-10 20:27:41   作者:玉兰新闻社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这是硬仗中的硬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

这有着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影响

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坚实的政治领导

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踏实的脱贫实践

构成永恒长河中

我们将共同见证历史的伟大时代

 

积力之所举 则无不胜也

众智之所为 则无不成也

一双手 一颗心

一位位心怀热忱的英雄

一项项充满创新活力的脱贫计划

让我国的脱贫工作硕果累累

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

(引号部分引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12年至今,我国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大幅度地提高了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长30.2%。这一项项令人骄傲的成绩背后,是脱贫干部们挥洒的汗水。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他们的工作,了解西南大学脱贫攻坚的故事  

 一、扶贫项目介绍

 按照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部署和安排,2019年9月开始,西南大学与昌宁县建立了定点帮扶关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定点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李旭锋、校长张卫国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定点扶贫工作,发挥多方优势助推脱贫攻坚。许多扶贫干部也扎根扶贫一线,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时期,我们将齐心协力、并肩作战,为了最后的胜利发起冲击。

 二、挂职扶贫干部介绍

 今天,我们来听听西南大学挂职扶贫干部李德谋同志的扶贫故事。

 李德谋,西南大学生物技术中心副教授,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现西南大学)农学系,主要从事棉花分子育种和植物耐铝害胁迫的分子机理等方面的研究。李德谋同志到村一个月走完全村28个自然村民小组,237户贫困户,在深入了解极少数特困户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做出决策部署,为全村整体脱贫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扶贫地区基本情况简述

 新城社区位于昌宁县城北部,平均海拔1650米,年平均气温16℃,年平均降水量 1400毫米,适合种植水稻、包谷、茶叶等农作物。该社区共有28个村民1665户5434人,总劳动力3456人,2014年末农业基础人口数据为4534人。建档立卡时的贫困发生率17.5%。

 

 

图为昌宁县田园镇新城社区 德馨自然村

 

 在扶贫干部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新城社区在2019年底实现了全部建档立卡户脱贫,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同时还解决了交通和农业问题,特色农业产业逐渐形成。

 

 四、主要工作内容

 决策部署

  针对德馨搬迁安置点,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在安置区发展了多种特色种养殖业,黄山羊养殖、人工食用菌种植、石斛药材种植及花卉种植等产业。

 重要举措

(一)开展村镇基本情况调研摸排,了解主要致贫原因入户调查是李德谋开展村镇基本情况调研摸牌的主要方式,同时辅之查阅村镇往年档案、向挂包单位、村镇两委交流的其他方式。
通过调研发现其致贫的主要原因有4点,首先是交通制约和产业结构不合理、效益低;其次当地创新和发展意识淡薄,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一定范围内存在等靠要思想;最后,2015年发生的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影响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

(二)具体扶贫工作1. 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具体措施;2.  针对特殊贫困户,享受低保、基本医保和养老保险等政策;3.  教育扶贫、健康扶贫、 生态扶贫、 产业扶贫;4.  易地搬迁:享受易地搬迁补助政策及后续帮扶政策;5.  设立公益岗位:包括护林员、社区保洁员等。

 五、工作过程中的困难及应对

 在扶贫过程中,有时也会遇到极少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扶贫工作的情况。比如建档立卡户熊守联,2013年纳入建档立卡,从2013年来一直享受着国家扶贫政策。但是,在6月21日挂包人入户时,拒绝签字,其原因是对其家庭一年6万元的工资性收入不认可,收入没有这么多。但是,驻村工作队在4月份走访调查的过程中,其签字认可家庭收入。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李德谋和社区总支书记再次入户了解该户想法,一是存在等靠要思想,认为收入高了,担心国家扶贫政策以后享受不了;二是对低保政策不理解,认为他家也应该享受低保。因此首先给他宣讲了享受国家低保的条件,他家目前不符合条件;接着为他讲解了国家脱贫攻坚“四不摘”现行规定;最后也间接批评了他缺乏内生动力,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最终这一问题成功解决。

 

责任编辑 / 郑舒元

文字 / 郑舒元 曹莉 朱子易

图源 / 人民网 百度

编辑 / 林斯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