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脱贫攻坚
扶贫日记 | 秦松:脱贫攻坚工作考验人的爱心、耐心、细致和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 2020-07-20 16:17:40   作者:媒眼西大SWU   来源: 媒眼西大SWU   浏览次数:

 

2015年至今,脱贫攻坚取得了一项项令人骄傲的成绩,这背后离不开脱贫干部们挥洒的汗水。接下来,让我们走近他们的工作,一起来了解西南大学挂职扶贫干部的故事。

一、

 挂职扶贫干部介绍



秦松,西南大学党政办公室副主任、督查办公室主任,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秦松同志主要采取三种方式进行基本情况调研摸排,一是走访农户,实地查访;二是和村支两委的党员干部座谈,同时积极参与乡党委会和政府办公会及各种专题会;三是实际参与协助分管政府工作的项目推进、工程建设施工等。


二、

扶贫地区基本情况



石柱县中益乡,地处武陵山区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在耕及可开发耕地仅1.3万亩,且土地零碎、土壤贫瘠、坡地较多。所辖7个村均是支柱产业“空白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老人妇女儿童“留守村”。以前由于交通不畅,农民很难走出大山,果实经常烂在树上、 蔬菜经常烂在地里。




图为石柱县中益乡 


全乡辖7个行政村34个组,户籍人口3013户8227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0户1842人,贫困人口占比达到22.4%,2017年底贫困发生率达到8.8%(重庆市为1.1%,石柱县为3.5%)。


三、

扶贫工作重要举措与最终成效



秦松同志用几句话,高度、集中、全面地概括了其所在的重庆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开展扶贫工作角度




提高政治站位,解决突出问题。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

强化产业带动,夯实脱贫基础。

注重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

加强项目监管,保障建设质量。

强化协调各方,凝聚扶贫力量。

加强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




经过努力,到2019年底,全乡贫困人口减少为12户3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5%。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10615元教育资助覆盖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100%已全面消除土木房屋安全隐患。



四、

如何融入挂职所在地



作为高校教职工,到深度贫困乡镇挂职工作,秦松同志一开始有诸多的不习惯,工作环境和工作方式的陌生,生活条件的艰苦,都带来一些问题。但抱着对扶贫工作的负责和学习的态度,他积极融入当地,向先期驻乡干部谦虚请教,和本土干部交朋友,吃农家饭喝农家水,和农户打成一片。不仅如此,为了工作方便且不给政府增加负担,秦松同志还把私家车开到乡上使用,以增加工作效率。



五、

校内资源与扶贫工作的衔接

秦松同志利用自己在学校综合部门工作的优势,协调促进办公厅扶贫集团和学校领导定期沟通协作,积极协调校地合作处、园艺园林学院、药学院中医药学院、食品学院、美术学院等校内单位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到乡开展技术指导和规划建议。联系校工会等单位在校园开展农产品消费扶贫展销会,联系老教授协会、高教老协等校内社团开展线上扶贫产品采购等。




此外,学校各部门、各学院也一直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加强交流与沟通,在真扶贫、扶真贫上下功夫,结合石柱县中益乡产业实际,不断提高扶贫工作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为促进中益乡产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一鼓作气、顽强作战、越战越勇,就一定能够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人民日报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