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七十九】学校赴昌宁顶岗支农学子返校总结
发布时间: 2020-12-20 19:54:58   作者:教务处、食品科学学院、园艺园林学院   来源: 教务处、食品科学学院、园艺园林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学校首批赴云南省昌宁县开展顶岗支农实习暨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农科学子回到学校,在教务处会议室召开本次实习总结会,教务处、食品科学学院、园艺园林学院相关领导、指导教师和实习实践学生参会。

本次实习实践活动于10月17日(第7个国家扶贫日)开始,是学校积极探索“新农科”专业实习、劳动教育实践与“决战脱贫攻坚”相结合的新型实习模式改革,旨在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将青春奉献给祖国“三农”事业。参与活动的农科学子们立足于专业知识,围绕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基层党建等社会建设服务要点,在农业生产一线挥洒青春的汗水,既“提升能力”“劳动历练”又“服务三农”“助力脱贫”。

此次实习实践活动主要围绕昌宁县支柱产业——茶叶进行,实习内容包括茶叶生产、茶园管理和古树茶调研等,实习点包括昌宁县的遐尔茶厂、昌宁红有限公司龙润集团等。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实习实践活动是一次“受教育、长知识、致青春、融理论”的好机会。实习队长钟书平在发表实习感言时表示,通过这次实习实践,深切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农科学子,一定要学之于农、取之于农、奉之于农,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劳动实践躬耕在祖国的广袤土地上,将自己的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母亲最需要的地方。

作为“千年茶乡”的昌宁,种植了茶树33万亩,生产总值达6亿元,有茶厂600多家,茶农18万人,与茶叶生产有关的从业人员高达80%。同学们通过积极参与茶叶产业相关的各类实习实践活动,不仅提升自身的专业综合能力,还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当地茶叶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获得当地的积极认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才,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对于农科学子而言,顶岗支农实习和劳动教育实践是他们将专业所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良好机会,更是实现知行合一的重要途径。本次云南省昌宁县顶岗支农实习暨劳动教育实践小分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农科学子助力脱贫攻坚,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三农”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