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八十二】重庆人大:西南大学发挥学科优势,推动产业兴乡村美
发布时间: 2021-01-05 23:50:30   作者:公民导刊融媒体   来源: 公民导刊融媒体   浏览次数:

1月4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官方公众号(重庆人大)以《西南大学:发挥学科优势,推动产业兴乡村美》为题,报道了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做好丰都县三建乡对口帮扶工作的事迹。详细报道如下: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自2017年8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定点攻坚丰都县三建乡以来,扶贫集团各成员单位在协调项目落地、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电商平台、指导产业发展、参与消费扶贫等方面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全乡所有贫困村实现整村出列,全乡整体脱贫,乡村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重庆人大”开设专栏,对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成员单位的帮扶成效进行深度报道。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西南大学:发挥学科优势,推动产业兴乡村美

 

西南大学作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成员之一,这几年以来,通过广泛动员整合校内外资源,主动谋划、统筹协调,倾力组织、倾情付出,充分发挥大学优势,全力做好丰都县三建乡对口帮扶。同时,加强与学校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密切沟通,为他们在有效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解决、推进当地产业发展、推动电商平台上线运营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大学老师深入奋战扶贫第一线

西南大学学生工作部的罗军记得,他第一次到三建乡,是2018年7月。彼时,他随学校机关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来到这里调研学习脱贫攻坚。

“那时进村的路还是水泥路,乡政府还没有整体搬迁;那时的缤纷花海还是一片闲置农田,苗圃、生态流水养殖基地、休闲采摘园,项目还没有落地实施;那时的老百姓,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这是罗军对三建乡最初的印象。

次年,根据组织安排,他来到丰都县三建乡,成为了蔡森坝村第一书记,从白净的大学老师成了黝黑的第一书记。

蔡森坝村位于三建乡双鹰河流域中段,这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驻乡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真抓实干,奋力改变这里的一点一滴。大家找问题、想办法,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动态清零;不遗余力搞建设,修建柏油公路,打开致富引擎;完善农村旧房整治提升,确保住房安全稳定;推动农房“四改”,建设美丽家园;新修水利设施和产业路,促进产业兴旺发达;修建入户道路,让老百姓雨天不脏鞋。

罗军还把自己在三建乡忙碌充实的工作经历在线上直播。通过镜头,把大家带到蔡森坝村苗圃基地和冷水鱼养殖基地,现场展示如何在产业发展方面通过引导村两委建立产业管护机制和收益分配机制,完善产业配套项目,搞好产业管护,利用电商平台等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老百姓增收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发挥学科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在帮扶工作中,西南大学通过整合校内科技、平台、人才资源,全面对接地方需求,深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方面,为三建乡和丰都县脱贫攻坚做好发展咨询,组织专家深入调研三建乡农村“三变”改革情况,撰写了“推广三建乡农村‘三变’改革经验”。另一方面,还组建茶学专家团队,为丰都县编制《茶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3)》。

“想方设法兴产业,积极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建立冷水鱼养殖基地、苗圃基地和青脆李、猪腰枣、板栗、笋竹等产业基地,老百姓以土地入股产业,通过务工、保底收益和分红等方式,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罗军说。

比如在产业发展中,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考察蔡森坝村独特的水源和地形地貌后发现,蔡森坝村紧靠双鹰峡谷溶洞,溶洞泉水清澈,水温常年保持在12-18℃,非常适合冷水鱼养殖。围绕“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扶贫集团帮助三建乡引进业主,采取“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并按照企业、农户、村集体6:3:1的比例进行分红。

同时,西南大学发挥水产养殖专业学科优势,联合重庆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为基地选址、建设、流水化养殖方式提供全程指导,为冷水鱼的品种选育、科学化养殖、绿色排放等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并积极将基地打造为产学研结合的科技扶贫基地。

“目前,冷水鱼基地年产冷水鱼可达50万斤,包括鲟鱼、裂腹鱼、虹鳟鱼、裸鲤等品种。”三建乡蔡森坝村冷水鱼养殖基地负责人称。据悉,该基地每年为村上带来14.1万元村集体固定分红,产生效益后还会给村集体和农户带来40%的利润分红。

此外,西南大学还组织园艺专家设计和指导三建乡双鹰坝村休闲采摘园建设,确定了以绿色生态的农业种植为主的产业并结合休闲农业项目,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西南大学还在三建乡挂牌“西南大学科技扶贫基地”,为三建乡脱贫攻坚提供全方位、可持续的支持。

 

共建共享“E帮扶”

“如今的三建乡,有碧绿的龙河水,古色古香的保家楼民居,姹紫嫣红的绿春坝花海,巨石相间的跳蹬河,呼啸而过的高铁,绿树掩映间的校园,鳞次栉比的易地搬迁安置点。一路往里走,是一片片兴旺发达的产业,青脆李、猪腰枣、板栗、笋竹、油茶、柠檬,还有石龙门的石林,蔡森坝的苗圃基地和冷水鱼养殖基地,双鹰坝的休闲采摘园……”罗军说。

同时,他也在思考,如何把农户家里的土特产带到城市市民的餐桌上,把农民“不稀罕”的农产品变成城市人追捧的绿色“香饽饽”,进而带动老百姓调整和优化自己的种养殖结构。他还在思考,如何将苗圃基地的苗木实现精品化,成为城市家庭的苗木和餐桌上的果树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这一年,罗军也在奔走,推动电商平台上线和运营。通过电商平台,将蔡森坝、三建乡、丰都县的农产品推向市场,进而带动村民积极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特色产业。

为了帮助贫困村展销扶贫产品,使扶贫产品走向单位、走向市民,西南大学也给予了大力支持。2020年1月和10月,三建乡到西南大学开展了两次农特产品展销会,将丰都的农特产品麻辣鸡、鲟鱼、高山牛肉、土鸡、芦花鸡、土鸡蛋、高山大米、土猪肉等推介给教职员工。

 

微信公众号:重庆人大(2021年1月4日 推文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