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头条关注
光明网报道西南大学书记校长献上学子返校后第一堂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0-06-05 21:48:10   作者:光明网   来源: 光明网   浏览次数:

光明网重庆6月5日电  “书记校长的思政课太接地气了,原来有这么多在抗疫中涌现出的榜样就在身边......”6月5日下午,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校长张卫国走进直播课堂,为返校复课学子带来第一堂思政大课。

  李旭锋:爱国力行 争做有为青年

  李旭锋列举医务工作者、社区干部、科研人员以及中国援助国际社会等等诸多抗疫英雄的实例,阐明“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现出担当负责的大国形象”。

  “回到母校,受到老师同学们的热情接待,收到母校第一时间送上的回家大礼包,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什么是中国温暖,由衷的感谢党,感谢国家,感恩母校”。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邹传奕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学生吴斌也谈到:“坚持全国一盘棋,中西对比,这场战疫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

  李书记在结束语中,寄语广大学子:凡所有经历皆为成长,每次大考之后,是力量的拔节生长,是精神的淬火成钢。希望经历了这场特殊“战疫”后重回校园的你们,心系家国、坚定信心、努力奋斗,答好青春的答卷、人生的答卷!

  张卫国:勇担责任 激荡青春力量

  “当听到我的抗疫事迹从张卫国校长的口中讲出时,那一刻的激动溢于言表,作为党员,我觉得我和我的团队做了我应该做的,也是能够做的。”这是新闻传媒学院2017级周经伦同学在课上互动环节说。

  据了解,在抗疫期间,周经伦带领沙鼠科技青年创业团队,在媒体平台发布“国有难召必应”倡议书,为防控一线募集约5万元资金,捐出5500瓶消毒液,3000双一次性医用手套,1500个护目镜,12000个口罩,100个冰毒试剂检测盒。

  张卫国校长的思政课围绕“青春与奋斗”的主题,讲述这场战役中冲锋在前、逆行成景的青年人的故事,包括西大青年人勇担家国责任、激扬青春力量的感人事迹。

  抗疫期间,西大青年志愿者组建起一道保卫校园的“防火墙”,无数“西小兰”坚守在校门、食堂、宿舍楼宇助力学校防疫工作。志愿者们打造了“大手牵小手”指尖抗疫、“青春伴夕阳”老年防疫、“艺术战役”美育公益等公益课堂活动10余项,开展陪伴教育行动、心理疏导行动、兴趣课堂行动、学业辅导行动等系列帮扶工程。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陶之扬的家庭荣获全国妇联表彰“抗疫最美家庭”称号,他在聆听了这堂思政课后表示:“这段时间展现的最美身影有千千万万,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铭记张卫国校长共勉的信条: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敬畏自然生命。”

  最后,张卫国说:“这是一个年轻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时代。逆风奋斗的青春值得点赞,勇敢的后浪必将乘风破浪。希望大家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光彩!”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宏 通讯员韩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