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文明西大
【文明西大系列报道之一】师生党员来“找茬” 英文标识“大体检”
发布时间: 2022-05-27 23:37:48   作者:雷四维   来源: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重点围绕思想道德教育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好、活动阵地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6好标准”,实施“6大行动”,推进“文明校园”整体建设。学校各单位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把学校建成育人成才的信念熔炉、价值高地、文化家园和文明沃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提高了校园文明水平,营造了良好育人环境。

 

近年来,学校教学楼、办公楼、道路及学生园区等公共区域英文标识体系日益完善,覆盖面不断拓展,既为外籍师生和来访人员提供更多便利,也成为校园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外国语学院的师生党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规范、不准确的现象。

为此,外国语学院党委于近期组织学院“学行”党员先锋队和玉兰志愿者服务团师生党员开展“英文标识体检 共建文明校园”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师生党员发挥专业所长,以实际行动为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和国际化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于4月初正式启动,组织师生党员70人组建“校园英文标识体检”工作队,分9个工作小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一场关于“眼力”的“拉网式”较量,对全校46栋教学楼、办公楼,7大宿舍园区56栋宿舍楼和9间食堂及校园道路等公共区域英文标识和86个机构单位主页基本信息翻译进行全覆盖“体检”,同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纠错完善。

经过为期近一个月的调研、整理、核对,初步共发现不规范英文标识55处,包括语法失当、拼写错误、语义偏误等7类问题,涉及28栋教学楼、办公楼,3个宿舍园区及3个网页等线上线下公共空间。在对发现问题进行基础修改的基础上,学院党委组织市级党建双创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下辖英语系教师党员成立专家工作组,对修订翻译进行了优化完善。接下来,工作队将整理调研情况及修订建议成集,报学校有关部门推进成果运用。

据了解,外国语学院党委将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开展多轮调研、开展“英文标识纠错总动员”线上志愿征集活动等途径对活动进行“提档升级”;在此基础上,外国语学院党委还将组织招募志愿者对校内英文标识缺失的公共区域进行标识翻译完善,以专业所长持续深入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国际化进程,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外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