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文明西大
【文明西大系列报道之三】文学院“三个聚焦” 建设校园文明高地
发布时间: 2022-05-27 23:42:56   作者:刘振宇、唐利平   来源: 文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重点围绕思想道德教育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好、活动阵地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6好标准”,实施“6大行动”,推进“文明校园”整体建设。学校各单位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把学校建成育人成才的信念熔炉、价值高地、文化家园和文明沃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提高了校园文明水平,营造了良好育人环境。

 

文学院深入围绕文化强国战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充分挖掘“仁爱·博雅”的院训精神内涵,积极涵养学院师生人文情怀,发挥学院学科专业综合优势,凝练总结学院文化成果,做好文化成果转化与传播,打造学院文化建设品牌,积极繁荣文明校园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精神动力。

聚焦“学术传承”,凝练学术成果文学院历经多年发展,始终坚守学术精神,保存学术记忆,发扬学术传统。近年来,文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师资队伍建设,积极产出了系列重大学术成果,出版“博导文库”“雨僧文库”“中青年学者文库”“吴宓纪念文集”“人文学科经典名著导读”,《后学衡》学术集刊等,通过持续开展学院学科学术研究、整理和阐释,凝练总结出高质量学术成果,促进学院文化建设内涵式发展。

聚焦“吴宓精神”,传承校园精髓文学院积极建设吴宓研究中心、吴宓旧居陈列室、院史陈列室,出台“雨僧人才”计划、“吴宓基金”创作支持计划,积极支持国内外学术交流。成立国学宣讲团,在吴宓旧居陈列馆和院史陈列室定期开展宣讲活动,现已接纳参观千余人次。定期开展“吴宓读书会”学术研讨沙龙,拍摄《雨僧楼的先生们》荣休教师回忆录等,通过经典宣讲、阅读推广等形式,传承吴宓先生学贯中西的深厚底蕴,弘扬吴宓先生昌明国粹、融化新知的治学理念,形成良好的学院学术文化氛围。

聚焦“文化品牌”,弘扬传统文化文学院充分发挥戏剧影视文学学科专业优势,拍摄制作《白云·苍狗》《花》《老朱的饭盒》《功夫烧烤》等反映重庆地方本土文化的优秀影视作品。组织教师参与“百馆之声”文化沙龙,在腾讯视频直播观看总人数达160余万人;开设“弘文讲堂”“名师讲坛”,大力建设电影实训与创研中心、“鹿鸣”网络文化工作站、“指典弘文”“青春戏影”网络文化工作室,开发“指典弘文”构建起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为主题的“弘文”品牌。系统实施知识研习普及计划、活态技艺体验计划、新媒体领航计划、志愿服务实践计划、国际交流推广计划,引导广大学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中开启智慧、明德修身,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验与实践中增强文化自信。目前学院已举办“玉兰飞花令”“国学季风”“研究生公文写作大赛”“公益伴读”等校园文化活动上百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丰富的活动形式相结合,在校园中掀起 “诗词热”“成语热”“国学热”等传统文化学习高潮。

未来,文学院将继续挖掘弘扬西大人文精神,积极展现文学情怀,擦亮学院名片,为建设具有时代精神、风格鲜明的文明西大而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