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文明西大
【文明西大系列报道之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聚焦环境育人 师生共创文明校园
发布时间: 2022-05-27 23:48:37   作者:黄鑫梅、黄文静   来源: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重点围绕思想道德教育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好、活动阵地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6好标准”,实施“6大行动”,推进“文明校园”整体建设。学校各单位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把学校建成育人成才的信念熔炉、价值高地、文化家园和文明沃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提高了校园文明水平,营造了良好育人环境。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办公室外墙面向车水马龙的交通要道,如何改造这面墙既增加趣味性美观性,又契合学科特色,育人于无声中,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历时两个月交出了一份答卷——涂鸦墙绘。

以蓝色为主调的涂鸦墙,展现了四大科学巨匠——牛顿、麦克斯韦、薛定谔、爱因斯坦的代表性贡献,例如质能方程E=mc2、牛顿第二定律公式F=ma等,既体现了物理学科的理性与严谨,又彰显了物理学习的活力与趣味。内行人能看出门道,外行人也能看个热闹。

自从墙绘落成,这里成为了师生拍照打卡的别样风景线,人入画中,记录下来的是校园学习与生活的美好时光。涂鸦墙的积极引领作用让物院学子始终向榜样看齐,向科学致敬,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和专业氛围,活跃了校园文化,并进一步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近年来,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集中全院师生力量,结合专业特色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以实际行动全面推进校园文明建设。领导班子定期带头清理学院建设区域内的杂草、清扫落叶和垃圾,始终贯穿劳动育人,从身边环境入手,从身边小事入手,促进学生养成劳动习惯,爱护环境,共护西大。学院积极协同后勤集团等部门开展“我做一天绿化工”——“三全育人”植树节活动,用双手和汗水装扮美丽校园,以实际行动为校园文明建设贡献力量,让文明之花遍地开放,文明之风随处而来。

同时,学院也注重营造诚信文明的人文软环境。今年5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启动“学以载道,诚信悟理”主题诚信文化月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强化学生诚信意识,树立文明风尚,发扬优良学风。其中,组织开展的“一个诚信签名”活动目前有近百余师生前往郑重签名,“一份考试诚信承诺书”“一次疫情防控诚信警示教育”“一堂学术诚信/就业诚信教育主题班会”“一场资助诚信主题宣讲”“一批‘非诚勿扰’微言微视频征集”等活动基本覆盖学院大一至大四本科生。多角度、多形式、广覆盖的诚信教育活动,旨在将诚实守信的意识扎根,让诚实守信成为文明校园常态。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并结合学科特色,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营造健康良好的育人氛围,为校园文明建设积极贡献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