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文明西大
【文明西大系列报道之五】学校小微景观打造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22-05-27 23:50:58   作者:张洪菁   来源: 后勤集团   浏览次数:

编者按: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重点围绕思想道德教育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好、活动阵地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6好标准”,实施“6大行动”,推进“文明校园”整体建设。学校各单位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把学校建成育人成才的信念熔炉、价值高地、文化家园和文明沃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提高了校园文明水平,营造了良好育人环境。

 

在重庆乃至全国高校中,“西大的园子”久负盛名。丰富的树木品种、较高的森林覆盖率,既是不可多得的财富,也给校园环境维护出了一道难题。后勤集团在尊重校园整体规划的基础上,以“简化、优化、美化”为思路,从局部入手逐步改造,校园环境整治初见成效。

简化布局层次,打造日常景点。对校园主干道、社区广场及周边环境进行高压冲洗,彻底清除苔藓和顽垢,提升洁净度;对遮光枝叶进行修剪,对种植过密的树木进行移栽,提高可见度;对教学楼中庭花园、特色景点、休闲广场进行补植、清理,提高美观度。

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主题景点。崇德湖是学校地标景观之一,寒假里,基于“蓝花楹主题湖景”的思路对其进行改造、清理,一方面去除杂草、杂树,开阔视野,一方面环湖栽种8棵蓝花楹,突出蓝花楹景观。这片区域创新尝试“动态花镜”,即结合季节、时令穿插不同种类的鲜花,每个季节都有花开。待蓝花楹初具规模,届时,流水、静水、花镜、白帆……共同形成毕业季主题景点和“四时皆有风景”的人文情怀景观。

美化特色区域,打造打卡景点。除翻新宓园、孔园等已有景观,因地制宜、结合时令打造新景点。寒假中,教工食堂至荟文楼路段一旁的斜坡、橘园观光车停车站边的边坡、竹园后山的公路旁,经清理后都撒上了格桑花花籽,四五月里长成了迷人的花海,惹得路过的师生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