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文明西大
【文明西大系列报道之七】营造多元文化氛围 西塔学院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2022-06-02 21:49:11   作者:李一可   来源: 西塔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重点围绕思想道德教育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好、活动阵地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6好标准”,实施“6大行动”,推进“文明校园”整体建设。学校各单位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把学校建成育人成才的信念熔炉、价值高地、文化家园和文明沃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提高了校园文明水平,营造了良好育人环境。

 

全球化为高等教育带来机遇与挑战,同时对校园环境及文化建设提出新要求。西塔学院作为学校国际化的重要展示窗口,学院始终秉承“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择业能力的创意精英”的人才培养理念,持续从办学条件、培养模式、学生活动及对外交流等方面积极打造国际化办学氛围,建设国际化校园环境。

西塔学院对7500余平方米的旧楼空间以“人性化、智能化、高效率、可持续”为理念设计创新,以大数据分析、智能监控、全楼门禁为技术基础,实现后台预警管控和门禁分级授权管理,配备智能预约系统,可供学生查询预约自习室、讨论室、阅览室等房间座位,搭配教学设备一键化管理及全楼信息发布一体化(云屏)等多种智能系统设备,实现智慧校园运维。

西塔学院配备包括86寸互动教学一体机、大尺寸LED显示墙、超清晰激光投影仪及智能讲台等现代化智能教学设备,支持精品直录播、中澳三校三方实时远程高清视频会议等重要活动。综合楼内特设如创客空间、学生阅览室、舞蹈排练室、阳光驿站、英语演讲俱乐部、学生艺术团、西塔之眼等多种学生活动区域,以服务学生为中心,助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

围绕教学需求,西塔学院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进行实验室建设,科学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积极开展专业基础实验室建设。已建成4个电信工程实验室、2个软件实验室和1个创客空间,为相关专业学生实习实训及学科竞赛提供优越的实验室条件,并将继续打造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满足学科专业需要的教学实验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育人”的实验室建设目标。

西塔学院重视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以西南大学玉兰、西澳大学天鹅及塔斯马尼亚大学雄狮等校园元素为灵感,打造具有全球识别度、体现办学特色的品牌形象,增进师生对学院的理解与身份认同。

在扎实推进国际化校园环境建设的同时,西塔学院不忘提升与之适配的管理服务能力。学院各科室开展大量以开阔学生国际视野,传承传统文化为宗旨的中外交流活动,如西塔讲堂、英语风采大赛等;成立跨文化学习与发展研究中心,以更好提升学生跨文化适应和发展能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和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人才。为持续推进管理服务工作的国际化,学院还建立教职工英语能力提升机制,定期举办全英文业务学习会,营造了浓厚的国际化氛围。

在开启新一轮改革探索之际,西塔学院将继续提升学院办学条件和管理服务水平,全方位助力国际化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