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西大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文明西大
【文明西大系列报道之八】生命科学学院举办生命科学文化节 着力构筑文化育人实践平台
发布时间: 2022-06-21 23:17:56   作者:刘升乔   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和教师为中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多角度推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重点围绕思想道德教育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好、活动阵地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6好标准”,实施“6大行动”,推进“文明校园”整体建设。学校各单位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为把学校建成育人成才的信念熔炉、价值高地、文化家园和文明沃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提高了校园文明水平,营造了良好育人环境。

 

生命科学学院依托学科资源优势,着力构筑有专业特色的文化育人实践平台,通过组织开展“探索生命奥秘,共享科学魅力”生命科学文化节系列活动,大力推进学科专业融入文化育人实践工作,全面提升广大学子生命科学核心素养。活动自5月启动以来,全院师生认真筹备、广泛参与,营造了崇尚科学、热爱自然、尊重生命的浓厚氛围。

整合学科资源,强化育人成效。搭建面向全校学子的学科竞赛平台,围绕“妙趣横生探生命,群英争霸展芳华”主题,开展“林奈杯”生物知识竞赛,以赛事为契机促进青年学子生物学文化交流。将复杂的生物学理论知识融入日常生活实践,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创意设计问答和抢答环节,以赛促学的形式极大激发了广大青年学以致用、探索生命奥秘的积极性,有效拓宽了青年学子生命科学视野格局,营造了浓厚的“博物、致知”学习氛围。

普及学科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以世界博物馆日为契机,开展“传生命之音,展青春风采”自然博物馆讲解大赛,“讲赛并举”的形式助推青年学子沉浸式体验自然的魅力、生物的魅力,让学院自然博物馆成为面向全校的科普殿堂。将生态文明思想与专业实践相结合,打造“植言植语”校园植物鉴赏活动,助力青年学子从认识校园“一草一木”做起,牢固树立“爱校护校”意识,积极响应“双碳”战略号召。举办遇见“蜘蛛侠”蜘蛛科普展活动,通过展示蜘蛛标本、图片,设计“蜘蛛吐丝”“天罗地网”“蜘蛛报数”等小游戏普及蜘蛛科学知识,更好帮助青年学子以科学态度认识蜘蛛、崇敬自然。

延伸学科内涵,丰富育人形式。将生命教育融入心理育人全过程,创新心理育人方式方法,搭建生命科学和心理健康之间的桥梁,开展“以生相约,邂逅自己”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设计“水晶滴胶制作”“心愿树”“自画像征集比赛”和“心理团辅”等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的心理体验活动,让学生从“课桌旁”的听众变成“舞台上”的主角,形成心理健康教育与生命教育有效结合机制,培养大学生积极情感和健康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