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生办实事
【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报道之四十二】材料与能源学院全力改善实验教学和科研条件
发布时间: 2021-10-10 01:33:03   作者:薛鹏   来源: 材料与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

材料与能源学院为提高现有场地的利用率,改善实验条件,保障实验教学及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学院党委扎实践行“我为师生办实事”,多次在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上专题研究实验室规划与建设,制定从优化场地布局、改善设备条件、提高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率、建立常态化实验室安全自查、巡查制度等方面入手,改善实验教学和科研条件的具体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优化场地布局,改善设施功能

材料与能源学院根据研究方向和专业发展需求,按照25教主要布局本科实验室,21教主要布局生物医用材料、能源材料相关科研实验室,麦田村主要布局金属功能材料实验室,桃花山实验楼主要布局薄膜材料实验室的思路,对相关实验室进行搬迁调整,此次调整提高实验场地布局的合理性和空间利用率,腾出可容纳60名研究生的自习室,缓解目前研究生自习室容量不足状况,为同学们创造更加优越的学习和科研条件。

材料与能源学院对25教本科实验室进行重新归类划分,按照专业发展、课程建设等方面的需求对实验室进行改造,编制力学性能实验室、材料物理性能实验室、金相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材料化学实验室、生物材料实验室、太阳能电池实验室、材料分析测试实验室以及计算材料实验室,使房间布局更加合理化,有效提升实验室的使用率。同时,对设备老旧的金相实验室启动整体改造工程,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实验室空间布局、操作台配备、实验设备更新、安全设施等基本条件配套,改造面积达70多平方米。经过暑期两个多月的改造,金相实验室焕然一新,从每次只能支持5人进行金相实验升级成能容纳超过20人同时进行金相实验的规范化实验室。

为尽快将学校新划拨的麦田村实验室投入使用,材料与能源学院自筹资金为实验室安装空调,并积极联系信息中心开通网络。同时,对师生反映的部分实验室、办公室没有饮水设备的问题,学院及时购买全自动电开水器,解决师生后顾之忧,为他们的工作和学习保驾护航。

强化保障维护,提高设备共享

为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率,学院通过打造院级仪器共享平台(A类),开展业务培训以及鼓励课题组师生自主上机测试等方式,不断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和测试人员的专业化程度。截至今年9月,学院仪器共享平台提供大型仪器设备操作培训300余人次,向校内200余个课题组提供测试服务。此外,学院还制定仪器设备预约、测试、维护、维修等工作细则,建立“24小时响应制度”,要求技术人员在24小时内响应,及时排除故障,恢复仪器正常使用。

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因学科性质原因,材料与能源学院实验室涉及危化品、生物、高温高压、特种设备等多种危险源,实验室环境复杂,安全威胁多。为保障师生安全,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学院利用暑假时间对21教学楼进行改造,安装人脸识别、视频监控、有害气体监测温湿度监测,水电监测等设备,有效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同时,为落实常态化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促进全体师生树立安全管理人人有责的理念,提升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安全管理宣传教育,学院为全体新生开设安全教育课程,安排紧急逃生、消防应急演练等实验室安全培训,指导各课题组开展具有课题组特色的安全教育。学院建立实验室安全自纠自查制度,制定安全随机抽查管理细则,将周度安全抽查与月度安全巡查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同时安排各课题组研究生参与实验室周度安全抽查,让学生在安全检查过程中充分了解实验室管理体系、规章制度、操作规范、安全隐患、整改措施等,由点及面地提高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共同为学院广大师生创造安全有效的实验教学及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