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融媒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西大融媒
小菌教你如何见“圾”行事
发布时间: 2019-08-13 20:54:18   作者:清清   来源: 西大科普空间站   浏览次数:





见“圾”行事













小伙伴们好久不见!今天菌菌要给大家讲讲大家都很关注的垃圾分类,教你如何见“圾”行事。















垃圾具体如何分类?




重庆的生活垃圾主要分为四大类: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其中,其他垃圾、易腐垃圾也就是俗称的“干湿”垃圾。








看似简单的四大类,分起来可没那么容易。例如,用过以后的湿纸巾实际是属于干垃圾,也就是其他垃圾。杏仁属于易腐垃圾,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湿垃圾。有的小伙伴可能觉得只要说电池就是有害垃圾,其实不是全部都是,我们平时经常用的5号电池、7号电池属于其它垃圾。








如果大家也像菌菌一样晕的话,就一定要看小菌为大家整理的垃圾分类科普小知识哦。














除了上述常用的归类外,还有一些物品也属于“可回收物”哦,如:废弃的垃圾桶,废弃的篮球,废弃的香水瓶,旧鞋子,旧玩具玩偶,废弃的锁头以及废弃的煤气罐等。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现在生产的1号、5号、7号等干电池是低汞或者无汞电池,所以就不属于有害垃圾了,而应该投入“其他垃圾”中。


因为现在市面主流的干电池,基本都是碱性电池。主要成分为:锌、二氧化锰、氢氧化钾,符合相关国家标准要求,基本无汞化。








虽然说“干电池”已经归类于“其他垃圾”,但并不是所有的电池都无害化了。


纽扣电池、电子产品用的锂电池、电动车电瓶等铅蓄电池和镍铬电池仍需作为“有害垃圾”进行回收,可将其集中放置在特别设置的电池回收箱或有害垃圾桶内,由专业回收机构进行收集。


此外,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食物或者物品,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分类呢?








好了,听了小菌的介绍,大家在以后的生活中,是否会懂得见“圾”行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