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融媒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西大融媒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西大物理人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6-01 07:46:39   作者:开学快乐的   来源: ​ 物理学院团委公众号   浏览次数: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西大物理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场疫情,牵动万人心。为增强青年人疫情防控的责任意识,引导学生主动完成“停课不停学”,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17、18、19级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网络主题班会活动,包括“开展一场集体活动”“进行一次话题讨论”“做好一份学习规划”环节。15个班级开展的活动形式丰富,各具特色,比如集体学习《教育部至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讨论网课学习、实习、就业等热点话题,分享疫情期间涌现的感人事迹,规划近期的学习安排等等。此次活动动员了近700名大学生团员青年参加,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和热烈的反响。









宅而不荒云学习








2018级物理学2班依托QQ群网络平台展开此次班会。班会上,参会师生集体学习,在“致敬最美逆行者,我们有话说”的自由讨论中,同学们向那群无私守卫生命的人们致以了最崇高的敬意。另外,通过ppt、思维导图、文字感言等形式,同学们呈现了近期学习生活的梳理规划,分享了优质网络学习资源和有效学习方法,以及对这次班会学习讨论的感想。

上下滑动阅览


上下滑动阅览


滑动查看


蒋奕萱同学学习计划分享






心得


万源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许多无畏的战士义无反顾地奔赴向战场,为了身后的国家与人民,甚至不惜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就应该具备这样的精神,虽然我们不能向这些战士一样,但是也应该在这场战役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


郭星彤:








爱国教育云思政







2019级物理学师范3班通过语音电话分享屏幕开展线上班会

主讲人张萌同学首先介绍了此次班会的主题背景“全民抗疫”,紧接着带领大家观看《中国人是这样抗击疫情的》,最后邀请白玛央珍同学——一名西藏金珠西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的女儿,介绍了她母亲负责社区检查的抗疫工作情况,让同学们更为直观地了解到在这次疫情中白衣天使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白玛央珍同学的部分发言稿:

我母亲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社区是管控疫情的主要关口,而社区医生是与患者更容易发生第一感染的人。他们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四个社区的检查以及一旦有感染症状的人都有他们送往二甲医院。看着母亲将近60天全天工作,紧凑的夜班,我感到的更多是心疼。推己及人,对全国抗击一线的医护人员,我抱着感恩与崇敬的心,想对他们说声:辛苦了!谢谢!







心得


马惟:

医护人员始终是距离患者最近的人群,也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群,当白玛同学缓缓讲述母亲夜以继日,无眠无休的工作时,我听出了她对母亲的担忧和心疼,同时也为母亲勇敢的行为感到骄傲和自豪。感谢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是你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向逆境中的你们致敬! 


吕欣然:

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涌现出许多奔赴抗疫前线的“青年”一代。我们作为公费师范生,作为青年的一份子,能为这场全球战疫做点什么呢?亦如教育部给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所言:做“守护者”,担使命、保安康;做“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做“识途者”,游必有方。








网课不停云实习






2017级物理学师范4班在班长的主导下,于2020年4月4日晚七点在线上就“网课不停步,实习不待机”这一主题进行了调研和讨论。此前,2017级党员同志们自愿的对低年级学业困难同学开展了疫情期间线上学业帮扶活动,本次班会中,他们号召学有余力的同学们多多帮助学业较为困难的同学,真正意义上做到“网课不停机,学习步步跟”。同时,已经开始线上实习的张荣同学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线上实习经历,班委们也收集了同学们目前实习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及时向班主任进行反馈。最后,团支书潘瑞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一些线上学习或实习过程中比较实用的网站或软件,帮助大家提升学习效率,保证学习效果。

滑动查看

2017级物理学师范4班党员同志学业帮扶截图



张荣同学分享线上实习经历

上下滑动阅览

潘瑞同学为大家整理的资源网站







心得


施雨雯:

在当前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相信这场疫情会以人民胜利告终。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可以安全地开始实习工作,把医护人员和科学家们的奉献精神与故事讲给学生们听。希望这一天尽早到来。同时,听了张荣同学的分享,对于实习有了更深入更具体的理解,相信此次活动对我以后的实习工作也会有一定的帮助。


高资程:

因为疫情我们的线下实习没能正常进行,但是这也是对我们的一次机会,疫情期间我们参与了线上实习,进一步熟练掌握现代电子技术教学手段的应用。同时学校出于对学生人身安全的考虑,严格了对实习的考察,作为学生想为西大认真负责的态度点赞,相信疫情终会过去。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线上班会充分利用“云”技术,实现“云”沟通,拉近居家学生之间距离,让全体学子对疫情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加强了居家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增强了共同战“疫”的信心。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特殊时期,共同努力

自主学习,不甘安逸

我们一定会在立惠楼前相聚

盼那时,再见彼此

应是花红柳绿




责任编辑|张慧婷

执行编辑|周子渝

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团委学生会

网编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