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融媒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西大融媒
鉴往知来,塑造西大精神星空
发布时间: 2020-06-09 18:52:20   作者:档案馆   来源: 西大鉴知   浏览次数:



 在西南大学道路、山水、园林、广场、道路的命名体系中,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大楼,学校命名为“鉴知楼”, 内涵丰富,指向精准,可谓名符其实;档案馆主办的微信公众号自今日即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起,正式更名为“西大鉴知”,也是恰逢其时,顺势而为,可谓名正言顺。

 

 毋庸置疑,“鉴往知来”已是人们对于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功能的认知共识。对于已有110余年办学历史的西南大学来说,一份份档案,一页页校史,一件件文物或藏品,都深深烙上了一代代人的珍贵记忆。这是被储存或“拦截”的一个个瞬间,也是被浓缩或再现的一处处空间,是物化的精神、情感、血液甚至灵魂的遗产,是一所大学的文化基因库。爱护她,珍视她,研究她,让她不被岁月尘封,让她不断发出迷人的芳华,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使命,更应该是一种不可或缺的情怀。

 

 历史需要重诉,故事需要讲述,精神需要传承。档案、校史、文物、藏品……不是没有生命的静物,而是能够开口说话的历史老人。它们甚至也不仅仅属于历史,而是“过去、现在、未来”三重时空的交响,抚今追昔,睹物怀远,可以警示当下,也可以开启未来。所以,需要认真挖掘、整理、保护,还需要求证、拓展、阐发,同时也需要宣传,需要讲述,需要再现,才能真正发扬光大,像源头活水似的,浇灌现实的土壤,催开时代的新花。

 

因此,对小小的“西大鉴知”公众号,

我寄予厚望:

 

小平台,大空间;

大历史,小故事;

小角度,大格局。

 

方寸之间,再现百年风雨历程;

片言居要,表达学人家国情怀;

鉴往知来,塑造西大精神星空!

 

是为序!

 

崔延强

2020年69

 


     



策划 窦运来 郑劲松

排版 陈虹佑 姚恒

审核 窦运来 郑劲松


西南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

投稿邮箱 swuyh@sw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