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融媒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西大融媒
我在天生路2号追星 | 2019-2020学年度优秀本科生标兵
发布时间: 2020-12-23 09:16:24   作者:青春缙云网络文化工作室   来源: 青春缙云网络文化工作室   浏览次数:

慎终如始 则无败事
笃志虚心 万事可成
学行路上的西大学子
勤勉求索 坚韧不拔
用信念铸就荣耀青春
在逐梦路上绽放耀眼光芒

他们,是西大夜空中最亮的“星”
他们,是2019-2020学年度优秀本科生标兵




01




入选文学院首届“博雅班”成员;获评西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暨特等奖学金;获2020年度重庆市三好学生;获2019年度重庆市“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获2019年度海外研学奖;获2019年度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


回望大学三年,孙旭江以这样几句话进行总结:百川归海,笔墨砚田,以文为引,架起理论与实践的桥梁。大学期间,一位老师曾对他说:“学习文学,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看清脚下的路。”正是这样的理念,孙旭江在大学期间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如今选择前往四川大学进行海外华文文学的进一步学习与研究。不论是在云南元谋实地调研,还是远赴英国践学,他都深感自身对祖国文化的热爱和肩上文化传承责任之重,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深造汉语言文学的决心。而大学四年的他,也未曾中断过学生工作,在他带领下的党支部被评选为“校级先进党组织”,入选校级党建工作示范样板支部。知行合一,志于为公,孙旭江在自己认定的文学道路上掌灯前望,砥砺前行。




02





美术学院雕塑系2017级本科生;获2次国家奖学金和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评西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暨特等奖学金;独立手绘设计作品被全国新课标教材收录为课程插图;雕塑作品《生命》被北碚博物馆珍藏;疫情期间义务创作的作品被人民日报和重庆新闻宣传和展示


“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唯有躬行践履,常怀对生命的关怀和热爱,才能创作出真正的艺术作品。”收藏在北碚博物馆的《生命》是李易星入学后的第一个创作作品,灵感来源于新闻中消防员舍生忘死救援场面。疫情期间,李星易和她团队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创作的画像震撼人心,多次被人民日报和重庆新闻宣传展示,还在家乡郑州举办了个人抗疫作品展。大学期间的她多次参加各项志愿服务和义务画像,在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的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中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如今的李易星,已经是美术学院20级雕塑专业的实习老师,“未来,我希望自己能够传承西南大学的学术传统,带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向往,努力做一位用艺术铭刻历史、用知识塑造民众的优秀雕塑艺术工作者。” 




03





教育学部2017级教育学专业本科生;连续三年获评西南大学三好学生;连续三年担任晏阳初创新实验班班长;主持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发表论文1篇,核心期刊论文在投1篇;2018年赴南川水江镇暑期学校展开教育扶贫行动;获评西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暨特等奖学金;获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拟录取资格;现已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专业


“我想成为一个有情怀的教育工作者。”可以是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的老师,也可以是行政岗位上默默奉献的老师,还可以是研究院里深耕学术的老师,无论是哪一种,都是她奋斗的方向。大二时,杜娇阳参加了教育学部组织的“三下乡”假日学校活动,为重庆南川水江镇的乡镇学校打造美育课程,努力扩宽当地学生视野。担任了四年班长的她,带领2017级教育学班多次入选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今年还获得了重庆市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赛场上,为了做好课题她与队友三人废寝忘食发放一千多份问卷,五个月的心血虽以微弱的差距止步于初赛,但最终重新修改作品后申报了国创项目,并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认可。杜娇阳坦言,自己其实不是班上最努力的学生,但她总是抱着认真过好每一天的态度,抓住每一次机会,明目张胆地努力。




04





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获评西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暨特等奖学金;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重庆市二等奖;于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拟录取资格;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大学三年,赵文旭一直朝着同一个目标奋斗,逆风起航。怀着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向往,大学期间的他向着梦想努力沉淀、厚积薄发,最终顺利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的拟录取资格。不管是科研还是竞赛,赵文旭都满怀热情,克服万难成功撰写并发表论文,还和同学们组队参加互联网+、三创赛等创新创业比赛。学习之余的他热爱体育运动,大学期间他连续三年在校运会上获得多个奖项,顺利完赛西南大学校园马拉松和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大学四年,赵文旭从未间断过学生工作,由他带领的班级也连续两年获得“西南大学优秀班集体”和“西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有时候会感到很累,但是想到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也会愿意去做,因为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温暖了自己。”




05





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任西南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志愿者统筹部部长;曾获国家奖学金、明德奖学金,西南大学一等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认证杯 ”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全国比赛第一阶段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类)重庆赛区二等奖;第十届“师表杯”三笔字暨海报大赛粉笔组一等奖


四年里,于悦不断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做着知识上的加法,时间上的减法,在无数的“第一次”中感受着青春的张力。“小概率事件的必然发生意味着只要肯努力,即便成功的概率只有10%,愿望终会成真。”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时,于悦所在的组获一等(M)奖的概率非常小,但最终在她和其他组员们的辛劳付出下获得一等奖。对于悦而言,辛勤亦是满足,她在学习之余抽出尽可能多的时间去建模和完成学生工作,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作为公费师范生的她苦练三笔字、不断写教案、辅修心理学二专,努力提升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素养。在教育实习中,辛苦非但没有将于悦击退,反而让她更加坚定了教师之路,成功在上个月签约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未来,于悦也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翩翩起舞的日子,不辜负生活,也不辜负自己。




06





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2017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明珠”创新实验班成员;获评西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暨特等奖学金;获2019-202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2019-2020年度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医学药学类专项);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市特等奖、国家二等奖;主持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获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从初中到大学,生物科研一直是孙小桐的心之所向。被生物技术专业录取的第一年,孙小桐就幸运地加入了学院本科生课外研究小组,参与的“从家蚕肥胖突变体发现新的肿瘤基因”项目成为重庆市唯一的生命科学类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公费赴美交流回来后,孙小桐带领团队到潼南蚕桑产业基地进行科技支农服务,返校后启动了“家蚕肽聚糖识别蛋白PGRP-L1/S1在肠道免疫中的功能研究”项目,目前已成功立项国创。大学四年,孙小桐创建AX学术协会,连任四年17级年级长和两年竹园特设党支部书记,疫情期间,孙小桐更是组织开展了“百人抗疫拼图”、线上学科辅导团队等抗疫活动,展现出蚕桑学子、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六月,她又一次带领团队进行了扶贫调研,参与支教,正如她所说:“只有青年人站起来,孩子们学起来,贫困地才能一代一代地繁荣起来。”




07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7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获2018-2019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18-2019学年度唐立新奖学金;获评西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暨特等奖学金;获2020年重庆市三好学生;获2019年重庆市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一等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10篇,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专利6项;现已保送至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作为一名物理人,郝立宇抱定决心要穷尽毕生之力为国家的科技实业添砖加瓦。自入学以来,郝立宇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图书馆、自习室中度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除了获得优异成绩以外,他还考取了各级各类证书。大一时,他开始跟随老师进行科研工作,以创新为柱,勇攀学术高峰。学习之余的他也一直热心于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参加过多个学生组织,连续三年担任2017级物理学班的班长工作,积极参与支教等志愿服务,他说“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总能让我感到自己的人生变得更有价值了”。同时,他不仅多次在担任各类院级大型活动的主持人,还经常参加运动会、马拉松等体育活动。在未来,郝立宇仍要潜心研究,争取做出更加有用、更加有意义的科研成果,为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08





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民族学2018级本科生;曾获两次国家奖学金;获2019年西南大学唐立新奖学金;获评西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暨特等奖学金;获2020年重庆市三好学生;曾任西南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活动部副部长;主持2019年西南大学创新训练项目,发表论文2篇


专业学习是前进的基础,唯有夯实基础才能更上一层楼。大学期间潘明露勤奋学习,截至目前主专业绩点为4.2,连续两年综合测评、学业考评排名专业第一,并且辅修了第二专业应用心理学。以梦为马,突破自我,出于对群体性格源头的好奇,潘明露在大一时便主持科研项目并发表了论文,2019年远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参与暑期学分项目,疫情期间在清华大学景军教授“中国活物实体经济研究”课题中担任资料翻译与分析工作,曾赴西南大学定点帮扶点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田野调查和文化扶贫实践,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青年之志。除了学习和科研以外,潘明露还曾担任西南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活动部副部长,参与多项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未来,她将继续心沉大地,在仰望苍穹时愈加坚定地寻梦追光。




09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级本科生;曾获2019~202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2019年唐立新奖学金获2019年品胜奖学金;获评西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暨特等奖学金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终审会提名等荣誉累计获得高水平国家级奖项共计5项;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SCI期刊论文6篇,累计影响因子达35.095;现保送清华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初入大学时,刘泽夷便对所学专业抱以极大的热忱,总是对专业领域内的各类问题充满好奇。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刘泽夷加入了学院下属实验室进行学习,面对学术研究中难以避免的挫折,他总能戒骄戒躁、冷静分析。他说,一个人永远没有可以停止努力的时候,即使所谓的学生标兵,放到更广阔的平台上,也会存在不足。刘泽夷曾多次去校外参加访问研究,在他看来,更加多元的模式和更加成熟的开放理念有益于学术科研的建设。在具有出色科研能力的同时,刘泽夷的生活也同样丰富而精彩,在细碎的时间里参与课余活动来调剂自己的生活。如今的刘泽夷,已经保送至清华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他始终铭记前行者的教诲,怀着一颗谦虚谨慎的心努力奋斗着,期待自己在未来能够成为对国家和民族有贡献的人。




10





材料与能源学院2017级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生;担任2017级材料物理一班团支书;连续两年学业成绩排名专业第一名;主持国家级和重庆市大学创新训练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获评西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暨特等奖奖学金获清华大学、中科大、南开大学等高校拟取资格;现已保送至清华大学直接攻取博士学位

  

心有理想,脚踏实地,一切努力终有收获。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徐春林就加入了西南大学郑绍辉教授的课题组,从事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理论模拟方向的研究。经过两年的努力,徐春林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3篇SCI论文,并分别主持了国家级和重庆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他的科研成果也得到了专家和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大学四年里,他担任过学习委员、就业委员和团支书等学生职务,积极投身各项志愿活动,在他看来,“真正优秀的人不仅要有一技之长,还要在各方面都不能短缺”。现在,徐春林成功直博清华,在博士期间还将继续从事有机光电方面的理论研究。徐春林的导师郑绍辉说,“当你不知道前进的方向时,就往上走”,现在,他将这句话送给身处迷茫之中的每一位学弟学妹。




11





获2017-2018学年度西南大学唐立奖学金获2017-2018学年度明德奖学金;获2019-2020学年度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获2019-2020学年度市级三好学生;获2018-2020学年度西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大学期间,李子财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学习热情,理论课争做前排,实践课主动加练。对于李子财来说,体育教育专业的很多课程都是有挑战性的,但他迎难而上,刻苦学习,以平均绩点4.25的成绩名列专业第一,公派前往加拿大温莎大学交流学习时更是以94分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作为未来的体育教师,李子财大一时就加入了西南大学花样跳绳队,四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跳绳联赛和锦标赛,获得了6金6银3铜的优异成绩。此外,李子财还积极投入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中,连续三年担任年级团支书,参加重庆市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第三方调研评估等实践活动,用行动诠释一名党员的赤诚之心。未来,李子财将继续秉持西大品质,传承西大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逐梦前行!




12





动物医学院2017级动物医学专业本科生;获评西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暨特等奖学金获国家奖学金2次;获2018-2019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获何康农业教育奖学金;获2017-2018学年度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于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十余所名校夏令营及预推免资格;现已保送至清华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


面对自己曾恐惧的专业,许盼盼凭借自己不服输的精神,逆流而上、超越自我。大三下学期,她在十三门课程的高频率考试中拿到了均分91.71的好成绩,2019年公费前往泰国孔敬大学交换学习,并于今年成功拿到了清华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拟录取资格。大学期间,许盼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2019年成为了中共正式党员,并且担任党支部组织委员、党支部书记助理等职务,还在多项学生工作中任职,志愿服务时长在学院名列前茅。在科研方面,许盼盼曾参加校级创新创业项目“不同麻醉药对成年蛋鸡麻醉效果及行为的影响”,现已有一篇论文发表到北大核心期刊《中国家禽》上。如今,许盼盼已成功保送至清华大学医学部-北京协和医学院,正如她所说的那样,“去更远的地方,寻更亮的光!”




13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三次获评国家奖学金;三次获评西南大学三好学生;两次获评西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获评西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暨特等奖学金;获2019-2020年度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获评全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夏令营优秀营员获评西南大学学行论坛优秀主讲人;获评西南大学中宣团特设党支部优秀宣传员以第一作者发表国家级学术论文2篇;现已保送至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

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钰洁在大学这几年收获了综合成绩第一、专业成绩第一、推免成绩第一的甘甜果实,现已成功保送至复旦大学。大二暑假时的一场由80岁高龄的陈秉公教授开展的学术汇报令王钰洁倍感震撼,自那以后,她开始参加各类比赛,获得了微视频竞赛一等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十多个奖项。王钰洁认为,学习永远都是我们的主业,学习需要科学,她就苦心钻研、发表论文,做一名安安静静的理论研究者;学习需要生动,她就联系群众、服务人民,当一个踏踏实实的理论践行者。今年7月,王钰洁顺利拿到复旦大学和武汉大学的录取资格,她所在的寝室更是全寝保研。她表示,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个久久为功的事业,她必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不破楼兰终不还。




14





音乐学院2017级音乐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入选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师元班”;获评西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暨特等奖学金;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获2018-2019学年度唐立新奖学金;获2018-2019学年度叶圣陶奖学金;获2017-2018学年度明德奖学金;获重庆市艺术教育活动先进个人;获“北京全国竹笛邀请赛”等国家级民族器乐大赛金奖;目前以独立作者身份发表论文2篇


孔子曾说“君子不器”。作为一名学习传统音乐的学生,李艺薇朝乾夕惕,执着地传递着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校园里,李艺薇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把自己所在琴房里练竹笛,精湛技艺;校园外,李艺薇曾赴中央电视台、重庆大剧院等地演出,多次在亚洲国际艺术大赛、中新国际音乐比赛等各大赛事中夺得头魁,远赴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交流学习。2018年5月,李艺薇成为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师元班”的一员,与此同时,还以独立作者的身份于教育期刊发表有关论文2篇,获得“全国教研成果一等奖”。课堂外的她,积极参加爱心团队护考、用歌声治愈疾病等志愿活动,在长达40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中收获成长。过往三年,李艺薇实现了破茧成蝶,展望未来,她将继续在祖国音乐领域发光发亮。




15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获评西南大学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暨特等奖学金获2017-2018学年度国家奖学金;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2019-2020学年西南大学学术科技奖;获校冬季越野赛二等奖等多项校级运动赛事奖项;参加领域盛会2019年中国自动化大会主持重庆市大创项目1项并结题为优;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EI论文1篇和国际权威期刊论文1篇


上大学以来,陈涛不断在思考,不断在行动中寻找答案。大二时,陈涛转去了自己喜欢的通信工程专业,通过一篇篇论文的阅读、一个个难点的解决,陈涛在科研道路上逐渐步入正轨,他的第一篇论文被2019年中国自动化大会接收,并在领域内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陈涛始终真诚对待并积极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在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代表的推选中,均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推免过程中,陈涛坚定地选择了电子科技大学的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雷达探测与成像识别这个稍显冷门的方向。他说,自己选择这个专业,不仅仅是看中了对方团队的强大实力,更是因为想为国家的国防事业贡献力量。“希望在不久的未来,我可以用我自己的知识力量给我们的战机打造最锐利的眼睛!”这是陈涛的决心,更是陈涛的心愿。



每一名优秀的西大学子都在闪闪发光
那是我们追逐的星光
新的一年即将来临
愿屏幕前的你
找到自己心中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