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融媒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西大融媒
榜样!| 廖和平教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21-02-25 20:22:58   作者:西南大学   来源: 西南大学   浏览次数: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

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

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师

廖和平教授

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接下来

小宣带你一起走近

这位西大人的扶贫事迹~


▼▼▼






牢记党员初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一名党员,廖和平教授时刻铭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承担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和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等重大专项任务。

 2016年以来,她带领团队先后深入重庆、贵州、四川、云南、湖南、湖北、江西、海南、广西、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134个区县、1978个乡镇、3170个行政村、15.8万农户开展贫困县退出评估检查和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的“质检仪”和“助推器”,向党中央、国务院呈现全面、科学、真实的评估结果。撰写各类评估报告和决策咨询建议累计达105 份、315万字,为地方政府提供1246条脱贫攻坚工作建议,得到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科学院和相关省市地方的高度肯定和采纳;深入探究贫困发生原因、机理和空间分布规律,丰富了贫困地理和乡村地理学研究体系,受到学界同行高度肯定;坚持实践育人,把课堂设在扶贫路上,组织学生6500余人次深入贫困地区开展评估工作,培育学生爱国情怀、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成效显著。




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全面领导和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廖和平教授带领团队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用最真的情、走最远的村、访最穷的户,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其评估工作多次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扶贫》《重庆日报》等媒体的报道,本人及其团队成员先后获得全国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扶贫开发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先进集体、重庆市乡村振兴贡献奖、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8年,廖和平教授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参加北戴河暑期专家休假,作为扶贫领域专家代表作主题发言。






 此次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获得是对廖和平教授团队和学校脱贫攻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褒奖。“十四五”期间,学校将深入弘扬脱贫攻坚精神,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坚守立德树人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面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