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昌宁奔小康
实践昌宁——肉牛健康养殖社会实践团队
发布时间: 2020-10-27 22:42: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实践昌宁

为引导广大研究生正确认识科学研究、理论成果与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关系,将专业学习与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紧密结合,将个人研究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今年6月,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起“不忘初心助脱贫,青春践行攻坚战”2020年云南昌宁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前期动员,共组建4支团队赴昌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四:肉牛健康养殖社会实践团队

团队成员:

教师:王自力(教授、博导)、彭远义(教授、博导)、赵永聚(教授、博导)、方仁东(教授、博导)、徐恢仲(副教授、硕导)、杨震国(讲师)、李洋(辅导员)

博士研究生:吴泳江

硕士研究生:李霞、程文强、曾聪、刘陶禄、赵宗铃、张金龙

实践背景:

畜牧业是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更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云南昌宁肉牛作为当地养殖畜牧业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其生产发展也关乎着我国脱贫攻坚项目的推进。

实践任务:

协同发挥专业优势,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持续增强基层畜牧兽医技术支撑。通过深入昌宁县肉牛生产一线,全面归纳和总结昌宁县肉牛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遗传育种、饲养管理、饲料营养、消毒防疫、疾病防治及屠宰加工等产业链关键问题,并提出能解决这些问题的新方法和新举措。推广适合中小养殖场(户)的组织模式和技术模式,带动当地肉牛产业可持续发展。

实践过程:

团队成员先后走访调研了昌宁县柯街、田园、鸡飞等乡镇的肉牛养殖场(户),了解其养殖和销售模式、养殖经验、圈舍设施、繁殖水平、屠宰加工和品牌建设等众多方面的情况。进入牛场实地考察学习,发现养殖场(户)在肉牛养殖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及时解决。团队老师通过现场讲解和操作示范给予了养殖场(户)科学的饲养技术指导,并赠送了由团队研究生编写的《肉牛健康养殖与疾病防治技术手册》。

实践成果:

团队从养殖规模与饲养模式、政府扶持政策和技术培训,品种选育与繁殖等十个方面对昌宁肉牛发展现状做了详细考察,发现了昌宁肉牛在养殖过程中出现的品种选育、牛场建设和圈舍设施等八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团队成员对昌宁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提出了引进优良品种、开展品种改良、加强圈舍及设施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等七个方面的有效建议。

 

团队成员入户调研


团队向养殖户发放自制养殖手册


团队调研道路实况


带队老师与牛场老板沟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