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昌宁奔小康
实践昌宁——资源环境学院实践团队
发布时间: 2020-10-27 22:46: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实 践 昌 宁

为引导广大研究生正确认识科学研究、理论成果与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关系,将专业学习与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紧密结合,将个人研究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今年6月,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起“不忘初心助脱贫,青春践行攻坚战”2020年云南昌宁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经前期动员,共组建4支团队赴昌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二:资源环境学院实践团队

团队成员:

教师:陈新平(教授、博导)、张跃强(副教授、硕导)、王孝忠(讲师)、李卓君(研究生院职员)、牟文婷(研究生院职员)

硕士研究生:郭广正、沈远鹏、冯适、杨宏博、罗雅尹、康福蓉、王昱桁

实践背景:

蔬菜和柑橘产业是昌宁县的传统优势产业,昌宁县始终把做大做强蔬菜和柑橘产业作为转变农村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脱贫攻坚的战略举措。据统计,昌宁县蔬菜种植面积年均保持在11万亩左右,年产量在15万吨以上。近年来,蔬菜和柑橘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实践任务:

通过开展昌宁县蔬菜和柑橘产业生产现状调研,摸清昌宁县蔬菜和柑橘生产过程中种植生产现状、肥料施用现状和生产管理技术等基本情况,围绕产业整体效益提升目标,研究提出蔬菜和柑橘提质增效绿色生产技术体系,推动完成昌宁蔬菜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及蔬菜和柑橘绿色生产标准建立,实现昌宁县蔬菜和柑橘产业绿色发展,助力昌宁脱贫摘帽。

实践过程:

团队共对昌宁县柯街、卡斯、鸡飞、湾甸4个乡镇约30余个村民小组的240余户种植户以及种植专业合作社展开调研,累积获得约250余份问卷,采集柑橘土样约80个。除因当地蔬菜为反季节冬早蔬菜,当前不是蔬菜生产季节,无法进行蔬菜地土壤取样工作,实践团队顺利完成既定的目标和任务。

实践成果:

通过此次深入调研,团队了解了昌宁县蔬菜和柑橘产业种植生产现状水平,以及产业发展面临的限制因素和技术瓶颈,为昌宁蔬菜和柑橘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与昌宁县政府一起,打造昌宁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农民增产增收和农业绿色发展,助力昌宁脱贫攻坚事业。

团队成员昌宁合影


队员与当地村民交流


俯瞰调研地乡村全貌


队员走访调研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