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昌宁奔小康
遇见昌宁——顶岗支农实习实感
发布时间: 2020-12-18 10:36: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了响应国家“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召,基于将“脱贫攻坚”的战略任务与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新农科专业实习相结合的教育目的,将个人理论知识与专业实践和劳动教育相结合,将个人成长与扶贫支农相结合,根据学校教务处顶岗支农的实习安排以及新农科劳动教育实践安排,昌宁县顶岗支农实习小分队于10月18日前往云南昌宁县开展了为期40天的顶岗支农实习。


韩雨欣 

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农村生活对我来讲熟悉又陌生,从接到支农的通知到奔赴昌宁县,我都怀着一种激动又期待的心情,不仅是面对未知的支农生活的好奇,还有着肩负西大支农使命的责任感。初到昌宁,县委县政府和农业农村局的领导们给予了我们十足的关怀,茶叶站的王洪斌站长作为我们在当地实习的指导老师,贴心的为我们安排支农内容和生活服务,尽可能的让我们的支农生活中有最大的收获。


韩雨欣在茶厂制茶


前十天里,我们在遐尔茶厂进行红茶的粗制加工,在厂里工人的指导下,我们由一开始做出又苦又酸的茶叶,到最后做出的茶叶达到可以进行售卖的水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有一种书本中的理论在现实中实现的快乐,同时更加体会到了一线制茶工人的辛苦。茶厂一位工人阿姨告诉我们,她从事茶叶生产工作已经二十多年了,当她十几岁的时候就到全国各地茶厂学习制茶技术,勤学多问多练,甚至可以为了学会一项制茶技巧不要工钱,才有了现在她独特的制茶手艺。我们亲切地称呼这位阿姨为“凤姐”,她说现在她已经达到可以光靠用手摸,就能感受到茶叶中含水量3%的差异。凤姐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起床,只为了亲手把控一批优质茶的质量,她说在这个厂,只有她能把这种茶做到最好,她得亲自把关。凤姐的经历让我明白,是经验的积累造就了一代优秀的手艺人,她将自己的经验对我们倾囊相授,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她对茶行业的热爱。凤姐对待工作的态度让我备受鼓舞,它激励着我在未来人生道路上保持求知欲,让我明白一件事情只有不断探索、不断打磨,才能真正有所成就。


韩雨欣在茶厂打包


四十天的支农实践十分充实,又十分短暂。我们如此真实地感受到每一片茶叶从发芽到最后冲泡出明亮的汤色这仿佛简单过程中的复杂,一片茶叶的一生中经历了多少人辛苦的付出,多少人用汗水将一片茶叶加工成一件艺术品。在昌宁,我感受到了每个人对于茶叶的热爱、对昌宁的热爱,无论是在哪一个岗位的人,他们的生活都离不开茶叶,“千年茶乡”的奥秘也许就在如此,文化传承让茶叶的文化在这片土地经久不衰。我期待,在未来,昌宁人可以齐心协力,将“昌宁红茶”作为一个品牌传播到全国各地,甚至让世界人都看到昌宁的茶和昌宁的茶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