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学思践悟
梁大明:学校机关党建工作应该“走在前、做表率”
发布时间: 2020-06-14 21:57:04   作者:梁大明   来源: 机关党委   浏览次数:

学校机关党建工作应该“走在前、做表率”

梁大明


“走在前、作表率”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建提出的明确要求。高校机关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职能部门,肩负着制定落实各项改革发展措施的重要职责。机关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高校机关党建工作,是高校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基本要求,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体现,是《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重要内容。学校正在进行新一轮机构调整和内部治理改革,将党建与事业发展有机融合,推行“大部制”,机关部门的设置发生了变化,机关党建工作也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学校机关党建工作应当紧紧围绕“走在前、作表率”这条主线创新思维、探索方法、收到切实的效果。

一、凸显机关党建政治性,坚持思想建设走在前做表率

一是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办法。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不断增强机关党建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加强党对机关工作的全面领导,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校奋斗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高举旗帜、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做服务大局、推动事业发展的表率,做改革创新、保持先进本色的表率,做转变作风、服务师生的表率。

二是制定机关部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考核办法。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机关部门及其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充分发挥制度效能。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至少开展1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业务学习,严格执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科级及以上干部网络学习等制度。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结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富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让学校党委放心、让师生员工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管理服务精细化,坚持作风建设走在前做表率

一是抓党风转作风。牢固树立“小机关、大服务”理念,强化管理服务育人意识,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实行首问责任制,畅通意见反映渠道,及时研究师生来信来访,做好解释沟通和意见反馈。

二是抓党风优政风。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规范公文报送,加强行文审核,减少发文数量,提高公文质量;精简会议,合理安排参会单位及人员。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

提高办事效率。强化协同配合,克服本位主义思想,注意统筹协调,杜绝推诿扯皮现象;抓好督办督查,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简化办理程序,完善公开机关部门工作职责和办事指南,推进办公信息化,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平台。

三、风险防控常态化,坚持廉政建设走在前做表率

一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新入职党员干部及时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二是精准开展风险防控。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梳理机关部门职能及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找准、查全廉政风险点。坚持纪委委员联系职能部门制度,对权力资源集中、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等加强防控,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约谈会。

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落细,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内部巡察,强化监管措施,加强警示教育,坚持廉政提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系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