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学思践悟
葛信勇:科学布局“十四五”,谋势而动写华章
发布时间: 2020-06-15 20:43:41   作者:本站评论员   来源: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浏览次数:

科学布局“十四五”,谋势而动写华章

葛信勇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奠定期,是推动国家教育事业从总体实现现代化向高水平现代化迈进的起步期,也是西南大学实现快速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对照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学校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全面审视各项工作,到“十四五”末,在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大学基础上,实现向研究型大学转型。

一、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发展变革随之而动。未来五年,学校发展既面临大有可为的重大战略机遇,又面临慢进则退的严峻挑战。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使命愿景、核心价值观进行准确定位、认真求证和科学决策的过程。必须坚持科学研判,准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使命,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变革发展的新挑战、新要求,准确把握学校存在的新问题、新矛盾。立足大背景、放眼大格局、胸怀大发展,加强对新形势以及未来科技、文化发展趋势的分析研究,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应对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聚焦区域发展需要,提升学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二、学校绘就新蓝图,师生翘首新期盼

著名经济学家戴尔·麦康基说:“计划的制定比计划本身更为重要”。站在历史拐点迎接崭新未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解答了西南大学未来几十年向何处去的命题,提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三步走”阶段性发展方向。立足重庆、扎根西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是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西南大学百余年办学历史和文化精神的传承发展,是历代西南大学人孜孜以求、砥砺奋进的宏伟目标,是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的共同愿景。只有群策群力、科学民主、精心励志地将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细化为“进度表”“施工图”,把“十四五”规划编制成全体师生未来发展的行动纲领,才能振奋人心、凝聚共识,让全体师生员工看得清发展思路、摸得到发展方向,感受得到发展动力,齐力建设人文校园、智慧校园、生态校园、和乐校园。

三、直面困难、勇于创新,“十四五”必将迎来新发展

近些年,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多样性和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内涵式发展成为高等教育的必然选择,但是受传统教育发展理念等因素影响,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潜力未得到充分发挥和体现。展望“十四五”,我们要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同时,更加关注教职工发展,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坚持科学定位,一切从实际情况出发,主动将战略共识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和行动指南。坚持改革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跨越,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增强办学活力。坚持融合发展,协同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学校进一步融入高等教育协同发展大格局。

欲争先者善谋局,谋定而后动。科学编制西南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蓬勃向上、克难求进的精神状态,以务真求实、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钉子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推动学校朝着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