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学思践悟
安春元:聚焦“四力”改进高校青年教师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8-18 10:45:11   作者:安春元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浏览次数:

 高校青年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重要生力军。团结和吸纳青年教师是高校党组织的长期政治任务,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高校青年教师队伍实际,抓好青年教师党建工作,对于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首先,直面隐忧挑战,保持高校青年教师跟党走的政治定力。当前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大局的交汇期。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异常繁重,思想文化领域交流交融交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尖锐,给高校青年教师党建工作带来了新挑战。高校青年教师队伍现实状况发生新变化。青年教师比重迅速增加,“90后”教师走上讲台,“海归”青年教师群体的比重加大。他们学历较高、思想活跃、视野开阔、敢想敢干,但仍有少部分人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入党意愿不高、入党动机多元等问题。因此,高校党组织要高站位、长谋划、实基础、抓重点、补短板,保持做好青年教师党建工作的政治定力。

 其次,强化理论武装,提升高校青年教师跟党走的思想引力。思想理论武装是党建工作根基所在,是高校青年教师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基础工作。一是要牢牢把握理论武装的主题主线。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教师头脑,引导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他们在多变中明方向、在多元中立主导。

 二是要创新思想理论武装渠道和形式。青年教师党建工作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既要用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理论学习沙龙、青年骨干培训等渠道,又要针对青年教师“网络原住民”特点,用好“互联网+党建”“三微一端”平台和大数据技术,以内容为王,以形式为要,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常讲常新。还要开展国情社情党情教育,组织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等,引导他们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三是严守思想理论武装阵地。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加强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校园文化、媒体舆论等阵地建设与管理,严把政治关和师德关,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再其次,拓展吸纳途径,增强高校青年教师跟党走的组织合力。高校青年教师党建工作,必须立足党组织这个“圆心”,延长组织辐射“半径”,画出最大“同心圆”。即坚持以高校党组织为政治核心,发挥群团组织、学术组织的政治功能,把最优秀青年人才吸纳进来。一是要发挥高校党组织在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增强吸纳引领向心力。要主动亲近青年,通过与青年结对帮扶、邀请参与党的活动、党员教师与青年教师“手拉手”等方式,加强与青年的联系,使其感受党组织生机活力,增强对党组织的感情。对青年拔尖人才,要早发现、早培养,及时“搭台子、递梯子”,采取个性化、跟踪培养等方式,提升组织发展的有效性。

 二是要发挥群团组织凝聚青年、促进青年进步方面的优势,拓展吸纳引领辐射面。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政治功能融入丰富多样、寓教于乐的日常活动,服务引导青年、发现举荐青年,提升其获得感和方向感。

 三是要发挥学术组织聚合青年、培养青年的优势,增强吸纳引领黏合度。坚持学术成长与思想引领相结合,强化学术组织政治感召力。优化党支部“双结合”设置机制,创新按教学系(所)、创新团队、科研项目等设置教师党支部;创新青年教师“双培养”机制,把青年教师发展为党员,把青年教师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抓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把青年教师骨干培养成党支部书记,把党支部书记培养成青年教师骨干,增强组织吸纳合力。

 最后,破解现实困难,激发高校青年教师跟党走的内生动力。高校青年教师位于教学科研一线,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强烈成就动机,但也面临诸多现实困难。做好高校青年教师党建工作,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才能不断激发他们坚定跟党走的内生动力。一是要发挥党组织优势助力事业发展。要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人才优势、制度优势等支撑青年教师事业发展,引导他们投身强国伟业。在教学和科研上为青年教师搭平台,发动党员骨干教师为青年教师“传、帮、带”,通过与学术大家、名家名师“结对子”,引导融入教学科研团队,找准发展方向。

 二是要发挥党组织优势解决现实困难。要通过党员干部联系青年教师等制度,采取个别谈心谈话、组织集体活动等方式,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青年教师在工作生活、技能提升、职业发展等方面的现实困难,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最大限度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使其感受到组织关怀,增强政治认同。

 三是要将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考核。考核是重要指挥棒。要通过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考核等“硬招”破解“两张皮”顽疾,坚持把青年教师党建工作以及解决困难作为融合考核指标之一,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把虚功做实,把好事办好,为青年教师党建工作提供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