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学思践悟
潘洵:努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发布时间: 2020-08-20 09:16:59   作者:潘洵   来源: 重庆日报   浏览次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和精神旗帜。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是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发展的权威原典。当前,抓好这部重要著作的学习教育和研究阐释,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铸魂育人,是高等学校尤其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大政治责任。

     开辟新境界,筑牢理论武装“压舱石”。第三卷全面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必须练好理论武装看家本领,做“学马、讲马、信马、用马”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一是把握精髓要义。要将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联系起来整体把握其科学体系、发展脉络和精神实质。要站在“两个大局”的历史广度,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系统认识第三卷体现的人民至上、崇高信仰、历史自觉、问题导向、斗争精神和天下情怀,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实践探索和政治品格。二是加强研究阐释。要明辨理论是非,必须深刻领会著作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精髓要义和思想风范,聚焦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大国外交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进行学理探究,用哲理阐明原理,用学理支撑道理,实现政治立场、学术逻辑、思想认识的有机统一。三是推动理论普及。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推动大众化宣传普及,通过专家宣讲、教师宣讲、学生宣讲以及媒体传播,把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把学术话变成家常话,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巩固主阵地,校准理想信念“定盘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坚定理想信念培育时代新人,必须学好用好第三卷,与时俱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一是夯实学科体系。要坚持学科引领,重点支持“马学科”发展,在与哲学社会科学交叉渗透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建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等平台,优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厚植思政课理论根基,以研究精度引领教学深度。二是拓展教材体系。用好统编教材,开发专题讲义,将第三卷中的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重要理论成果作为专题讲授内容,推动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转化。建设通识教材,编写大学生读本、通识课教材等,开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识课。开发特色教材,结合学校和地方特色,融合“四史”教育等内容,开发特色课程。三是优化教学体系。坚持“八个相统一”,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改革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推动教学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化。围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加强集体备课,建设教学资源库,打造教学案例集,研发在线课程等。注重话语方式创新,把教材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多用故事、案例、数据、比较等揭示原理和道理,把思政课讲得“有棱有角”“有滋有味”,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生动的理论阐释说服学生,以强大的真理力量感召学生。

    拓展新渠道,延伸铸魂育人“价值链”。要坚持不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和人才培养各环节,强化交融渗透,延伸育人价值链条。一是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坚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挖掘整合各类课程育人资源,把第三卷蕴含的价值观、方法论以及反映的最新理论成果有机融入专业课程,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比如,把第三卷中决战脱贫攻坚等内容融入农学类课程中,增强农科学生“三农”情怀。使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形成“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圈层效应。二是与网络媒体相结合。要把握新时代大学生“网络原住民”的特点,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推动育人资源进入网络,用党的创新理论占领育人“主战场”和“新空间”。运用新技术在网络媒体开设第三卷“微专栏”“微宣讲”“微课堂”,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学习宣传矩阵。打造网络文化“微产品”,运用鲜活网络语言,增强理论吸引力感召力。三是与社会舞台相结合。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创造条件引导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在践行中体悟,在比较中鉴别,在实干中成长,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坚定“四个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