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学思践悟
安春元: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发布时间: 2020-12-28 16:55:44   作者:安春元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对此,有以下三方面认识。

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见实效

学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将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根植于思想中,体现到行动上,落实到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教育与合作的功能发挥和质量提升上。

学校将持续提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意识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深化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坚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确保学校和谐稳定和快速发展。

二、练好学校党建工作“基本功”

党建工作是学校办学治校的重要工作,也是基本功。学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保落实”职责,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贯彻民主集中制,提升集体决策水平。严格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选配好、培养好、使用好,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作用,使之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立德树人坚强战斗堡垒。努力把教师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把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最广泛地凝聚团结起来。

学校将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增强学校党委政治领导力。修订学院(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做好中层领导班子调整和二级党委(党总支)换届“后半篇工作”,分层分类开展干部培训;深入开展“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不断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严格落实学校一线规则实施方案,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办学治校能力。

三、抓紧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着力运用一切场合、一切载体、一切方式、一切力量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好治好课堂、网络、讲坛、期刊、教材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防范各种错误思潮、非法活动侵蚀学校,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学校将经常性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好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市教委《落实〈意见〉工作台账》,加快完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意识形态风险防控体系,强化队伍建设,守好课堂主渠道,加强项目、论坛、讲坛等阵地尤其是网络阵地的管理,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平稳可控。

前段时间,我们多位校领导给学生上了“形势与政策课”,其中一个重要的专题就是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两个大局”背景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分必要、意义重大。学校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将持续深入学习、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