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学思践悟
陈时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2-28 16:51:40   作者:陈时见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在一些重要场合和每年的教师节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做出的重要判断,回答了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对教师工作重要性的新理念,指出了新时代教师职责任务与使命担当的新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教师工作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为新时代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一、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

2013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教师致慰问信中提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希望广大教师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慰问师生时提出,希望广大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勉励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提出,希望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教师要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对于教育发展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教师对于教育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因此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队伍建设对于文化传承创新、对于学习型社会、对于民族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出,教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教师工作不仅关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成败,而且关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进程,关乎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

二、教师队伍建设的时代课题

中国发展与崛起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中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必将迈入世界强国。没有教育的现代化,很难实现中国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人才和队伍支持,因此,中国教育如何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国梦,教育就必须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那么,教师队伍建设如何适应和支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如何以高水平教师支撑高质量教育? 

中国发展的国际环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必然依赖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科技创新,但核心科技和尖端技术面临西方社会对中国的阻扰和封锁。核心科技和尖端技术将更多地依赖国内创新发展。那么,教育队伍建如何适应科技创新和自立自强的时代要求?如何以创新型教师培养支撑教育创新发展?

因此,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这是新时代的重大课题。我们需要思考:如何改革教师教育体系?构建教师教育体系,为教师培养和专业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如何创新教师教育治理体制?汇聚教师教育优质资源?如何激励教师的创新发展和无私奉献?

2020年9月7日,教育部召开了全国教师发展大会,提出了五个着力点:师德师风建设(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着力提升教师的政治素养;教师教育体系建设(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着力改革教师教育体系,强化师范大学教师培养的责任,鼓励高水平大学参与教师培养;教师管理综合改革(让好老师不断涌现),着力加强教师教育治理,为教师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教师地位待遇提升(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着力解决教师工资收入水平高于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加强党的领导(让惠师强师政策落地生根),着力推动教师优惠政策及其实施。

三、加强西南大学教师队伍建设

西南大学教师队伍建设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加强西南大学教师队伍建设,为西南大学改革发展提供人才和队伍保障;二是加强教师教育工作,为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从西南大学教师队伍建设而言,需要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四个相统一”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抓内稳外引,引育并举,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和以才育才、以才引才、以才聚才的基本原则,着力建设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三是抓学术评价体系建设,建立教师发展的新标准,扭转教师发展的功利化倾向。四是抓教师文化建设,树立教师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营造尊师重教和为教师服务的文化环境。

从加强教师教育工作而言,需要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一是抓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探索综合大学框架下的教师教育发展模式,创新教师培养体系,培养高质量教师。二是抓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推进教师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为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人才与队伍保障。三是抓教师教育管理机制创新,创新教师教育建设机制,汇聚教师教育的发展资源。四是抓教师教育资源整合,建立教师职前与职后教育一体化机制,整合高校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优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