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学思践悟
靳玉乐: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现代研究生教育 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2-28 16:40:11   作者:靳玉乐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已经召开,教育部也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这条主线,从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学位授予等全过程、全环节进行改革探索,着力打造卓越而有灵魂的现代研究生教育体系。这个体系既要具有中国特色,又要体现现代教育的特点。

首先,在根本方向上,要坚持以下几条原则:第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谁培养人是办教育的根本性问题,关乎教育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问题作了系列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都深刻回答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应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大问题;第二,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谁来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既是教育发展的重大命题,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能否实现预期目标的根本保证。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第三,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任何一种教育都有其产生和发展的土壤,这种土壤是由特定的历史、传统、环境等形成的,不仅孕育了教育的生命,而且滋养着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的座谈会上,曾旗帜鲜明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没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这里可以套用一句话,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第四,坚持教育文化的传承创新。在传承中华民族几千年优秀教育文化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教育创新,着力打造具有中华民族独特文化魅力的现代研究生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其次,在内涵上,要具备以下几个特征:第一,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的教育。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因此,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是时代中国教育前进的方向。教育不仅承载着党和国家的未来,而且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随着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迫切期待自己的教育选择能够更加多样,成长道路能够更加宽广。顺应这样的期待和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力争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好学”,都能有机会创造出彩人生;第二,更有智慧的教育。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现代信息技术等变革教育的环境、内容、方式等,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真正实现育人方式的现代化。实现智慧的教育,关键在于创造一个智慧的学习环境。疫情期间“停学不停课”,既是对在线教育的检验,也是发展智慧教育的机遇;第三,更加开放的教育。教育必须扩大对外开放,首先吸收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才能更好地融入世界教育体系;第四,更高治理水平的教育。新时代教育面临的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不断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才能应对新挑战、把握新机遇。

当前,学校正积极准备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围绕“一个讲话、一个报告、一套制度”为大会做充分准备。通过这次会议,将进一步明确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理念、方向、重大举措以及研究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重点,也将成为未来学校研究生教育走向卓越的行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