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学思践悟
王进军:深化教育开放 激发学校发展活力
发布时间: 2020-12-28 16:30:01   作者:王进军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受益匪浅,联系学校工作实际,特别对如何深化教育开放、激发学校发展活力有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事业既在对外开放中发展壮大,又在对外开放中走向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高度重视、亲历亲为,对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审议有关重要文件,致电致信重要会议和活动,会见重要外宾专家,在国际会议和外交场合阐发中国主张等等。这些实践和思想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大步前行,其中形成的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对教育对外开放提出了新的时代使命。

 在十三五期间,西南大学国际化工作圆满完成了“提速增量”的目标。具体来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和以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学校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印发了近20个规范性文件。全面梳理并规范了国际交流、因公出访、学生出国境交流、公派出国、国际会议、外教聘用、合作办学等相关业务工作流程。

 二是中外合作办学渠道进一步拓展。2014年至今,学习已建成1个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塔学院)和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招生人数共计3640人,中外合作办学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已与40余个国家180余所大学签订了校级合作协议,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项目。

 三是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人数稳步增长。2019年首次突破2000人大关,比2015年增加了近7倍。2019年7月,首届“国际课程周”成功举办,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普度大学等在内的,15个国家和地区55所高水平大学及科研机构的85位教授应邀来校授课,实现了学生足不出国看世界,足不出校学习高水平全英文课程的梦想。

 四是引智渠道进一步拓宽。2016年、2017年、2019年学校3位高端外籍专家连获“中国政府友谊奖”。“诺奖大师校园行”项目实现学校零的突破。新增2个(共5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获批了3个教育部(备案)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个国家民委国别区域研究中心。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比利时、匈牙利、马来西亚等国友校合作新成立5个中外联合实验室。

 五是汉语国际推广模式进一步创新。新建哈萨克斯坦阿布莱汗国际关系与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和泰国国光中学孔子课堂。2017年,孔敬大学校长科迪才博士成为全亚洲唯一的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孙春兰副总理为理事长)海外理事。与俄罗斯、美国、日本等国友好合作高校,通过校际合作,以“中国语言文化教育中心”的形式,积极开展汉语国际推广,并在俄罗斯首创了“中英双语双学位师范专业联合培养项目”。这一新模式得到教育部、中国驻外使领馆、国家汉办领导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