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学思践悟
罗亮:着力构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 2021-03-04 16:10:03   作者:罗亮   来源: 重庆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构建长效机制是推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长效化、常态化、科学化,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的关键所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要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综合运用制度建设、教育教学、实践养成、文化熏陶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覆盖到高校全体师生,使广大师生树立正确党史观,并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动力。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健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制度。高校要结合校情,形成符合自身特色、文化传统和师生情况的党史学习教育的顶层设计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领导责任制,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把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建设情况以及取得的实际效果作为干部考核考评和党建与事业融合发展绩效测评的重要指标。二是完善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日常运行制度。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基本要求,将红色传统、红色基因融入学校礼仪制度,丰富升国旗仪式、入党入团入学仪式等典礼的党史元素,强化党史教育意义。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高校基层党团组织生活会、主题党团日活动的重要内容。三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协同推进制度。要把党史学习元素纳入教师教学体系,融入教师职前培养准入、职后培训管理全过程,引导高校教师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赋能教育教学,做党史学习的示范者、党史知识的传播者。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一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体系。要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打造由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程、社会实践、网络教学等构成的教育教学体系,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依据青年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年龄特征,系统地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内容,融入课程标准、教材编写、考试评价之中。二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发掘各学科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与宝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不断增强课堂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是组织编写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读本。要明确大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相关专家学者编写《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读本》。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会实践。一是深化党史学习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大学生讲师团”,结合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立健全讲师团定点宣讲机制,构建覆盖广大农村、城镇的网络阵地,向基层群众宣讲党史。二是建立“学史力行”志愿服务体系。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师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组织师生利用课余时间,面向社区和广大群众,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区治理、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志愿公益活动,推动“学史力行”志愿服务常态化。三是建立党史学习实践育人基地。促进政府、学校、企业、社会等按照“目标共同、机制共建、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原则,整合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各方资源,协同共建党史学习实践育人基地,为师生搭建党史学习实践平台。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一是打造党史学习校园文化品牌。通过讲党史故事、学英雄人物、扬革命精神等方式,结合学校地缘优势和历史、文化传统,遴选一批与党史学习教育高度契合的校训、校歌,深入挖掘党史文化底蕴。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周”“与信仰对话”“模范面对面”等品牌活动,组织报告会、分享会,动员学生结合自身经历,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方式表达对学习校史、党史的理解感悟。二是选树党史学习典型榜样示范。发掘身边好人好事,选树表现突出的师生楷模以及优秀班团集体,以先进事迹报告会、主题巡讲、视频展播等形式,大力宣传党史学习先进,产生可敬、可亲、可学的示范效应,营造“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浓厚氛围。三是构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融媒体矩阵。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开展融媒体主题教育活动,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既要借助学习强国、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青年网、抖音等平台资源,又要充分运用校内网络平台,广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