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 > 学思践悟
杨雯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发布时间: 2022-03-07 22:29:54   作者:杨雯晨   来源: 重庆日报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把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提炼为“十个坚持”,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凝结着极其深刻的历史启示和现实内涵。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构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持续强化政治引领,深学笃用抓在经常。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日积月累、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不断提升的过程,必须持续强化政治引领。高校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教育引导师生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坚定不移的战略定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持续聚焦立德树人,课程思政融入日常。高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史融入思政课常态化长效化,更好地实现党的历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以正确的党史观教育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坚持唯物史观、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要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教育师生学史增信,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师生学史崇德,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要以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带动师生学史力行,锻造知行合一的定力,涵养勇毅担当的品格,练就善作善成的能力,磨炼攻坚克难的魄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持续坚守为民情怀,为民服务做在平常。要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契机,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高校要不断严密组织体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坚持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落实党对学校全面领导的根本性制度安排,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个方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创新,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要不断更新工作方法,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汇聚学校高质量发展合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