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研讨
打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2-10-18 23:42:56   作者: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溪南镇人民政府 郭素娇   来源: 中国共产党员网   浏览次数:

      10月17日下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介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情况。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部门紧跟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步伐,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出一套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组合拳。从严治党的重点在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各级组织部门要精准定位政治标准、深入落实政治锻造、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将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这套组合拳落到实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精准定位政治标准,树好衡量标尺。各级组织部门要树立“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的正确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深入开展干部考核、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明确标准、严把程序,多看平时一贯表现,多听群众乡语口碑,多看岗位干事业绩,掌握最全面、最真实、最鲜活的情况,甄别勇挑重担的“排头兵”和推诿扯皮的“撂挑人”,甄别干出业绩的实干者和光说不做的空谈家,在干部的识别上有依据,在干部的选用上有标杆,将政治标准一贯到底,确保考核结果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确保干部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重点关注和使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干部,对不作为、假作为和乱作为的干部坚决调整,知人善任树立好导向。


  深入落实政治锻造,打造历练熔炉。干部在风险挑战面前有没有不怕动真、敢于碰硬的政治勇气,直接体现着干部的责任担当;在实践难题面前如何判断和决断,则展现了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各级组织部门要构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在政治锻造上狠下功夫,激发干部锐意进取、知难而上的精神状态。将复杂严峻的环境、急难险重的任务作为考验干部胆魄的试金石,作为提升干部本领的进步梯,推动干部在政治历练中拓展见识、丰富知识、提升胆识,提升掌控局势、辨析形势的能力素质,从阅历之丰到经历之丰,从视野之广到思维之广,从意志之坚到行动之坚,在沉浸式历练中进阶式获能,在实践中决断果敢、有勇有谋,淬炼干部挑重担、能吃苦、打硬仗的作风,锻炼其知大势、善识变、防风险的能力。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涵养清风正气要把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和激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把“治已病”和“治未病”相结合,将纪法和情理相贯通,将严管和厚爱相融合,为干部设置干事创业“安全区”,形成激浊扬清的良好政治生态,激发干部拼搏奋进的干事热情。执纪既要旗帜鲜明,也要融注温度,既要注重从严约束,也要注重关怀激励,要树牢容错不纵错、有错必纠错、改错不漏错的硬杠杠,同时设置科学有效的容错机制、情形明确的容错内容,帮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推动干部从“有错”到“有为”转变。此外,要把“治未病”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开展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干部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也要把严守纪律、清廉正派的新时代好干部标杆立起来,不断提升干部的思想觉悟,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持续向好,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