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行万里强使命
【研行万里强使命之二十六】工程技术学院研究生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05 14:29:29   作者:陈添、王瑞、杨秋菊   来源: 工程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为引导青年学子“在实践中感悟 在锻炼中成长”,工程技术学院开展“研行万里强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工行万里”党员先锋实践队奔赴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共美“太和”实践团队前往重庆市合川区太和镇,通过开展志愿服务、丈量村情民意、倾听基层声音,不断汲取前行力量,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

寻访基层建设,感受乡村变化

“工行万里”党员先锋实践队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团支部书记张政的带领下了解了当地在产业、文化、生态方面的发展与振兴,参观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朱家院子,并采访了全国劳动模范、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姜国强老师。学院共美“太和”实践团队则前往重庆市合川区太和镇,深入居民生活,走访各个社区了解居民目前的生活情况,和社区居民聊家常,聆听和感受乡村振兴给居民生活带来的美好变化。

深入村民百姓,探寻振兴之路

“工行万里”党员先锋实践队队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展智能农业装备的推广与交流活动,与大观镇各村村民代表就如何使高校研究与实际农业智能化发展匹配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与此同时,面向小朋友们开展了“情暖乡村,筑梦成长”机械知识科普活动,用符合小朋友们认知的易懂小实验,让孩子们在丰富有趣的科普活动中收获快乐。另一边,共美“太和”实践团队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通过家庭走访、派发宣传单等方式为村民们普及法律知识及反诈理念,提高村民法制意识以及反诈防骗能力。

党建研学融合,守护美丽乡村

正值季节性暴雨来临之际,江河水位上涨,水流湍急应丝绸园社区需求,共美“太和”实践团队成员前往丝绸园社区对居民进行防洪劝导“工行万里”党员先锋实践队代表学校工程技术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与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党支部开展了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听取金龙村党支部书记罗春兰介绍支部的建设情况,了解到农村村委会的运作模式、农民群众的脱贫故事等,深受启发和鼓舞。

通过一系列的暑期社会实践,使队员们受到了新农村的风貌,增强了投身于乡村振兴事业的信心与方向。作为青年学子,必须发扬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以知识才干与满腔热情不断为乡村振兴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