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行万里强使命
【研行万里强使命之二十七】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赴铜梁、南川开展调研与技术指导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9-05 14:31:47   作者:田一鸣、刘永敏、尚将   来源: 资源环境学院   浏览次数:

守初心,担使命7月15日至7月29日,资源环境学院研究生依托铜梁蔬菜科技小院,赴重庆市铜梁区和南川区开展以“健康土壤——绿色蔬菜”为主题的“研行万里强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对铜梁区和南川区的蔬菜产业开展为期15天的生产现状调研与绿色生产技术宣讲。

科技服务,守爱农初心。实践队全员深入生产一线,对当地蔬菜种植户进行走访调研并开展绿色蔬菜生产技术宣讲。累计走访铜梁区、南川区2个区县,18个乡镇,67个村庄,获取有效问卷169份,采集土壤样品368份,挖取土壤剖面10个。基于前期铜梁蔬菜科技小院的工作基础,向铜梁区蔬菜种植户反馈70余份前期土壤检测数据,详细解释土壤健康情况并因地制宜给出专业的绿色施肥解决方案,打通技术应用的“最后一公里”,达到种菜有方的效果。

电商联动,助力乡村振兴。22日上午,实践队与阿里巴巴淘菜菜党支部共同开展党日活动。实践队队长吴吉先从理论出发,向淘菜菜的党员同志们介绍创新健康土壤——绿色蔬菜综合管理的“铜梁模式”,并带领该党支部成员深入田间,体验劳作的艰辛。活动后,淘菜菜党支部陈佳书记表示今后将切实加深与铜梁蔬菜科技小院的产销联盟,让“低碳蔬菜”走进千家万户,促进乡村振兴。

党员模范,喜迎二十大。28日上午,实践队全员来到南川区大观镇的腾春蔬菜专业合作社拜访“全国劳动模范”姜国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姜国强始终不忘初衷,积极发挥劳模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多年积累的蔬菜种植经验无私授予求“技”若渴的种植户,成为群众小康路上的“领头雁”。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成员们对于乡村振兴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在今后将理论付诸实践,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