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行万里强使命
【研行万里强使命之三十三】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开展2022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05 14:40:29   作者:袁岩聪、李梦圆、马茹月   来源: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7月11日-812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笃学尚行”实践队以 “研行万里强使命,爱心助农践初心”为主题,以“大部队”和“小分队”结合的形式,先后前往重庆市丰都县三合街道荣昌区观胜镇许友村、涪陵区珍溪镇永义村和北碚区澄江镇民权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重庆丰都行,科技服务助力牧草增收。7月11-714日,实践队前往丰都县三合街道牧草种植区的植株进行了生产性能评估引种种质鉴定。在开展草业科普宣传的同时,实践队员向农户们介绍了当地牧草的生理生化特性、培育方法及相关注意事项,并与牧农积极沟通,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帮助当地牧草种植户解决实际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随后,实践队前往丰都大地牧歌农业产业园和包鸾镇牛场调研,进一步了解了饲草种植机械化、饲草青贮加工机械化和乡村肉牛养殖场的现状

荣昌许友村,联学共促推进乡村振兴。7月21日,实践队赴荣昌区许友村开展“联学共促”座谈会,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许友村的多方面合作,依托学校科研平台和学科优势“党组织共建、合作社共管、新乡风共创、环境共享”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打好院校与农村的组合拳。随后,实践队前往佛手种植基地与肉兔养殖基地进行学习,进一步了解了兔舍建设工艺和肉兔养殖技术等,队员们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针对肉兔养殖密度饲养规模提出建议。

涪陵永义村,电商服务推动产业发展。8月4日,实践队前往涪陵区永义村参观永义花椒体验馆和永义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在了解了花椒生产加工系列流程后,队员们前往辣椒生产基地亲身实践,与辣椒种植户携手并肩采摘辣椒。实践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辣椒产业作为永义村产业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寄托着永义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承载着当地乡村振兴的希望。

北碚民权村,石斛种植带动村民增收。8月12日,实践队走访北碚区民权村仿野生石斛种植基地,该基地占地一万余平方米,拥有50余个石斛品种,是重庆最大的石斛基地队员们近距离观察石斛,详细了解石斛种植相关知识,发现其不仅具有观赏性,还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在夏季食用能够消暑健体、益胃生津。如今,石斛种植基地已成为民权村乡村振兴产业示范项目,引导全村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增收。

研行万里,用脚步丈量世界,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实践队始终秉持“畜牧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理念,发挥农学专业优势,深入基层调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青年之力量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