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行万里强使命
【研行万里强使命之三十四】柑桔研究所2022年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9-05 14:42:24   作者:李雪怡、万虹岑   来源: 柑桔研究所   浏览次数:

7月10日至8月12日,柑桔研究所“柑之如饴”暑期实践队依托重庆市优质红色资源,赴璧山、涪陵等地开展“研行万里强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重走红色足迹、观看红色舞台剧、寻访老党员等方式,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

重走红色足迹,赓续百年薪火

“柑之如饴”实践队先后踏访了周公馆、桂园、816核工程遗址等地,重走革命年代红色足迹,瞻仰革命先驱奋斗光辉。通过此次活动,实践队员了解到了广袤土地上的英雄人物的奋斗故事,更从中汲取了努力生活、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生活在和平年代,是吾辈之幸,而传承为我们创造和平的先辈们的意志,建设更强大的祖国,是吾辈之责!

寻访红色记忆,聆听红色故事

7月15日,实践队成员去往重庆市璧山区,寻访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李世德同志。李老讲述了他服役于人民解放军八七七四部队、退役后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事迹。最后李老寄语道:“历史不能被忘记,特别是你们这样承载着希望的年轻人。在和平年代,也要听党指挥,为实现共产主义贡献力量,努力为国家争光。”队员们纷纷表示将不负期望,立鸿鹄之志,行长远之事。

812日,实践队成员前往重庆市涪陵区退休乡村教师徐茹静家中,与徐老促膝长谈,了解学习了徐老师一生扎根乡村教育,在艰苦的环境中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经历。徐老师谈到:“本想教会孩子们些什么,却被他们教会了真诚和善良”,看着队员们衣服上的“奋进新征程”,衷心祝愿党和国家越来越好。

体悟红色文化,感受红岩精神

7月24日,实践队成员走进重庆1949大剧院,集中观看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重庆1949,看到了黎明前的“山城”,再次感受那段悲壮而又令人肃然起敬的历史,领悟到红岩精神的力量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和浩然革命正气,其中蕴含着刚柔并济的政治智慧、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品格、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临难不苟的英雄气概!

信念如磐,代代相承。通过此次系列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更加坚定身为青年人理应志存高远,只争朝夕,在不断学习中增长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将这份红色“作业”继续书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