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一线动态
校医院康复医学科被评为北碚区2022年临床重点专科
发布时间: 2023-01-03 17:31:54   作者:郑兵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提升北碚区医院临床医疗水平与服务能力,2022年10月,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了2022年区级临床重点专科评审项目,遴选产生的可代表区内医疗技术、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优势临床专科,具有医疗服务能力强、技术质量水平高、科研教学能力强等特点,项目建设成功将代表着全区先进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12月27日,区卫健委公布评审结果,医院康复医学科顺利通过评审,成为北碚区2022年临床重点专科。

 

医院康复医学科经过近十年的不断发展,在人才队伍、医疗服务能力、医疗质量以及科研教学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通过前期材料整理、现场答辩和专家评审,最终,医院康复医学科高分通过北碚区2022年评审,奠定了区域内康复医学行业的领先地位。医院康复医学科作为北碚区康复医学质控中心的挂靠单位,将以成功申报康复医学临床重点专科为契机,秉承“综合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康复医学重点专科与西南大学中医康复学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项目的联合发展,明确功能定位,竖立特色品牌,发挥区级重点专科的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推进专家人才梯队建设,不断引进先进设备,优化医疗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为全区康复医学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医院康复医学科简介:专科规模:下设康复医学一科及康复医学二科,现有住院病床90张,康复门诊治疗床位70张。科室设有病房、门诊、康复功能评定室、手法治疗室、体态评估室、盆底康复室、物理治疗(PT)室、作业治疗(OT)室、语言吞咽治疗(ST)室、传统康复治疗室(按摩、针灸)等。学科带头人:吴宗辉,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康复医学会运动康复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体育保健康复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健医学分会常务副理事长,重庆市康复医学会运动损伤与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重庆市残疾人康复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中医康复学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北碚区康复医学质控中心主任,西南大学运动康复研究所所长,《保健医学研究与实践》杂志主编,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第一批成员,中国康复医学会优秀康复医师,北碚区“三名工程”首批名医。从事临床医学、康复医学及保健医学30余年,擅长肌筋膜触发点疗法、运动损伤康复等。

人才队伍:人才梯队完备,拥有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康复专科护士等专业团队50余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3人,研究生学历10余人,运动康复硕士生导师1人,中国康复医学会优秀康复医师1名、优秀康复治疗师2名。

医疗服务与质量:专科以运动康复为特色,主要业务有神经康复、骨关节康复、疼痛康复等,特色项目有青少年脊柱侧弯与体态康复、运动损伤康复等。人文关怀服务周到,2020年顺利通过国际康复质量管理认证(CARF认证三年期)。教学与科研:与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共建西南大学运动康复研究所,每年培养运动康复硕士研究生5-8名,承担数十项省部级科研项目。主办5届全国运动康复论坛,重庆多家高校康复治疗技术教学、实习实训基地,承担20余名康复治疗专业实习生临床教学与实践。专科荣誉:重庆市中医药重点学科(西南大学中医康复学)、北碚区康复医学质控中心、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