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思想铸魂“玉兰心”
聚焦三性结合 推动融合发展 切实打造实践育人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2-03-15 21:21:13   作者:邵羽西 刘作勋   来源: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   浏览次数:

近年来,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构建以价值引领为核心,计信专业能力为支撑的实践育人体系,强化实践育人的内容性、针对性、导向性三性结合,形成融合发展的实践育人新格局。

一、解决实践育人融合发展问题

近年来,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软件学院通过创新实践形式,强化育人实效,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聚焦解决实践育人融合发展问题,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解决实践育人与理论学习融合问题

教育部明确提出,要做好实践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整合各类实践资源,教育引导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然而,一直以来,实践育人与理论学习“两张皮”问题始终存在,部分师生始终将两者相剥离,脱离理论学习谈实践,造成实践内容空心化,部分学生甚至存在对理论学习排斥心理。

近年来,计信院聚焦实践育人与理论学习融合发展,创新实践形式,精心策划实践内容,将理论学习自然融合到实践育人体系中,强调润物细无声,强调将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让广大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实践中深化理论学习。

(二)解决实践育人与创新能力培养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计信学科的特性决定了创新能力一定是学生培养的方向。然而,一直以来,实践育人与创新能力培养融合问题始终存在,实践项目依旧比较传统,难与计信学科所要求的最前沿创新能力培养需求相结合,造成了对相关实践内容学生主观参与度低,参与后自我提升空间有限等问题。

计信院聚焦实践育人与创新能力培养融合发展,在实践内容中着重增强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让学生学会用知识和技能改进工具和方法,从而获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多采取竞赛、活动等模式,少采用灌输式讲授,引导学生关注学科前沿和社会热点,积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开展实践活动,增强以学生为主的创新团队的实践能力和转换能力。

二、推进实践育人三大领域建设

(一)丰富校内实践,聚焦技能创新

近年来,计信院联动校内各部门资源,结合计信学科特色,聚焦创新竞赛,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内实践活动,让学生能够足不出户,通过校内实践,增强创新能力。

一方面,计信院利用西南大学IT文化节这一品牌活动,集中将大量校内实践活动融入其中。学生通过IT文化节科研助手双选会,可以与喜爱的导师、喜爱的科研项目结对子,计信院每年共精选出30余科研导师参与双选会活动,供学生参与;学生通过西大小智博,可以一次性领略到全国顶尖技术公司所带来的前沿技术和产品;学生通过IT科技前沿论坛,可以与业界大咖进行面对面对话;学生通过参与机器人大赛、微信小程序大赛,可以直接动手实践,通过相互比学赶超实践自身的理论学习。至今,西南大学IT文化节已走过第九个年头,以其内容丰富、娱乐与学习相结合的特点深受校内学子喜爱,成为计信院校内品牌实践活动的一大亮点。

另一方面,计信院每年都精选各类计信热点,为学生提供各类校内实践活动,如2019年12月,学院与优路科技公司合作,针对时下最流行的移动应用APP设计,联合举办优路杯移动应用开发大赛,大量对移动应用程序设计感兴趣的校内学生参与其中。同时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类学术竞赛,每年计信院都会选拔带队老师带领学生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等。

(二)拓宽实践平台,整合实践资源

近年来,计信院聚焦院企合作、院地合作,联动校外多方面资源,聚焦实践创新,强化项目管理,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校外实践项目,让学生能够得到充分实战锻炼,培养计信学子成为实战人才。

 一方面,学院聚焦院企合作项目建设,为学生提供大量去名企实践实习机会。为此,学院先后与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数十家业内顶尖企业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另一方面,与各大企业签订项目计划,为有专长的学生提供定制化实践机会。如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德勤合作开展“优才计划”,每学年选拔60名同学前往德勤实习,以培养技术咨询优秀人才;设立西南大学百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卓越人才”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聚焦培养大数据人才。

 最后,学院建立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让学生能够通过实践立足就业、创业。如建立西南大学-新华三数字化人才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西南大学-重庆小雨点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等,引导学生开展实践项目建设、创业项目建设。同时,针对师范生技能培训需求,学院与全国十几所知名中小学签订实习协议,学院每名师范生春季固定到各校进行实习实训,每名师范生配备专业实习指导老师。

(三)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计信院通过精心设计,秉承培养全面发展人才、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观念,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并将各类思政元素融入其中,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在实践活动中树立家国情怀。

一方面,深入打造计信院“及时雨”志愿者服务队。“及时雨”立足专业,长期组织学生定期为学校师生和周边社区群众提供义务电脑清理、电脑系统升级和电脑故障维修等服务,同时将最新思政元素融入到志愿者服务内容,推陈出新,推出了“红色故事进社区”、“圆梦1+1+1计划”等系列活动,深受社区好评。通过系列志愿者活动,一方面解决社区百姓所需。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学生们在志愿服务中磨砺了专业本领,培养了以专业技能服务社会的价值理念,涵养了高尚的道德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担当。

另一方面,深入践行全员参与的社会实践活动。学院要求每位同学在校期间参加不少于三次的社会实践活动,每年有约15支计信院社会实践活动队伍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科技助农、教育扶贫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脱贫。如2019年7月,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赴綦江花坝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当地群众搭建电商平台、建立居民基本信息数据库,用科学技术切实改变当地村民的生活,该项活动被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同时,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与中国智能科技博览会等市内重点活动,让学生以实际行动助力城市发展。学生普遍反映通过实践活动,强化了对精准扶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观念的理解。

三、成效与经验

(一)成效

近年来,计信院推进实践育人三大领域建设亦取得明显实效。上千名学子在各类专业竞赛、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奖励。2019年,学院学子1人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4支队伍获得“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多支队伍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一等奖。2017年,学院“及时雨”志愿者服务队获第36届大学生“青年之声·校园之春”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庆市银奖。2019年,“及时雨”共计服务34次,参与志愿者1090人,服务对象达7000余人。此外,由学院主办的西南大学IT文化节及学院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也多次被新华网、华龙网等媒体报道。

(二)经验

长期的实践证明,计信院实践育人能够取得成效,最重要的是基于三点坚持。一是坚持实践与理论学习、技能培养紧密结合,避免实践活动空心化,从而使得实践育人更有内容性;二是坚持需求导向,基于市场需求、学生需求定制化实践项目,整合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从而使得实践育人更有针对性;三是坚持服务导向,计信院各类实践项目不仅为学院学生服务,更是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服务,从而使得实践育人更有导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