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爱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研途有爱
【研途有爱系列报道之五】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全程全力保障毕业生考研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4-04 16:08:42   作者:卜海东、黄鑫梅   来源: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春归大地,万象更新。近段时间,各高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有序陆续展开,学校各单位积极筹划、精心组织,为复试学子们保驾护航。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帮助、温暖贴心的关怀、倾情用心的举措,展现了学校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办学理念。即日起,学校主页新闻栏目将开辟“研途有爱系列报道”,将学校对学子的厚爱与希冀,将学生们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求学精神传递开来、传承下去。

 

为高质量抓好2022届毕业生考研升学工作,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人性化的服务,把工作抓实抓细,贯穿考研就业的整个过程,坚持考研全过程指导不停歇、服务关心不断线,力争做好学生的导航者、陪伴者、守护者。

精准指导,做学生考研路上的导航者。2021年考研报名前,围绕学生普遍存在的目标学校选择迷茫、科目复习不知所措、时间进度把握不准等问题,学院及时通过组织考研动员大会、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等形式,为学生答疑解惑,明确目标。辅导员、班主任在综合考虑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业成绩、科研参与及性格特点等因素前提下,结合学生对研究生阶段专业学习意愿,为毕业生推荐适宜的目标院校。同时,依托往届考研成功毕业学生联络QQ群,充分发扬学生间的传帮带作用,为2022届50余位学生提供考研目标学校报考的精准指导。

自2020年起,学院每年都会在院内招募考研指导教师,为考研学生一对一分析形势,答疑解惑、指导报考目标,让学生做不迷路的考研人。

全程助考,做学生考研路上的陪伴者。2021年考研报名后,学院十分关心学生复习备考场所,专门在学院主楼开设考研自习室1间,并重新添置新桌椅、空调和饮水机等,为复习备考的50余同学提供温馨、舒适的学习场所。

考研冲刺阶段,学院领导及辅导员、班主任等走进考研自习室慰问和鼓励学子,并为他们送上绣有“成功上岸”和“格物致理 崇德尚善”院训的抱枕和写有“奔赴山海,风光正好,一战成硕” “无问东西,不问最终,你是自己的英雄,加油” “为梦想而努力拼搏的你们,研途闪闪发光”等的鼓励明信片,让考研学子真实地感受到来自学院的关心和陪伴,并坚定继续逐梦、圆梦的脚步。

保驾复试,做学生考研路上的守护者。2022年初,在紧张战“疫”的同时,考研成绩和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复试线也陆续出来。学院2022届毕业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也在第一时间与考研学子取得联系,“一对一”了解大家的考试成绩,并分类鼓励学生做好下一步打算。针对第一志愿没过线的学生,学院积极调动全体老师帮助学生分析研判和指导联系调剂院校,为学生创造有更多选择机会。对于有望进复试的同学,学院邀请有面试经验的专业教师,针对复试备战的心态调整、面试礼仪等做技术指导,竭尽全力帮助考研学子以最好的状态进入复试。

尤其是面对今年疫情多点散发的特殊情况,全国各高校考研复试基本采用网络远程复试为主要模式,学院众多进入复试的学子面临着寝室环境不安静、教室不方便进行双摄像头设置、网络不能得到保证等诸多现实问题。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给复试学子带来的诸多挑战,学院主动在充分调研2018级考研学生复试时间和场地需求下,积极调配学院空余教室,并为复试学子提供了包括部分实验室、大小会议室和党员活动室等10余处作为复试场所,尽最大努力满足学生网络远程复试硬件需求,全程保障学生无忧“云”复试,为复试学子保驾护航,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考研升学工作,常态化开展了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考研志愿报名指导会、考研成功学生专门奖励等活动,用心用情服务学生。接下来学院也将充分借鉴其他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为精准化提升毕业生考研升学率再发力,全面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