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爱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专题新闻 > 研途有爱
【研途有爱系列报道之九】材料与能源学院成立“材子助学团” 发挥学长考研学习传帮带作用
发布时间: 2022-04-04 18:04:29   作者:李英   来源: 材料与能源学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春归大地,万象更新。近段时间,各高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有序陆续展开,学校各单位积极筹划、精心组织,为复试学子们保驾护航。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帮助、温暖贴心的关怀、倾情用心的举措,展现了学校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的办学理念。即日起,学校主页新闻栏目将开辟“研途有爱系列报道”,将学校对学子的厚爱与希冀,将学生们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求学精神传递开来、传承下去。

 

3月25日下午,材料与能源学院在22教102会议室举行“材子助学”朋辈帮扶加油站启动仪式。学院为首批助学团成员颁发聘书,宣布助学团成立的意义、发挥的作用、主要工作流程。

据悉,材料与能源学院首批“材子助学团”的成立是借西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本学期设置的学困帮扶勤工助学岗位之机,应当下考研热潮来袭的备考学生之需,在学院高年级选拔学习目标明确、学业成绩优异、有助人为乐精神的优秀学子,他们中间有党员、有保研成功者、有考研经历者,由这个朋辈团队长期为有考研咨询、日常学业困惑的学弟学妹进行传帮带的指导,团队成员每学期进行新成员补充。

学院成立长期帮扶的助学团源自发现考研不是“打急抓”,需要提早规划、提前准备,很多学生从大学一入校就确立本科毕业考研的目标,但对自己是否适合考研、考研方向的选择、考研计划的制定等等都还很茫然,如果从一入校就对有考研需求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通过有经验的朋辈与其交流,形成长期结对子的有效帮扶,相信届时会有更多的考研学子能够成功圆梦。学院曾经有一名考研的本科生就是在笔试通过后,声称没有做好复试的充分准备就自动放弃所报考学校的复试机会,辅导员老师和年级上保研的同学劝说无果,大家都一致认为如果日常能够搭建一个促进有考研意向同学之间交流的平台,由有经验的学长跟他们进行日常指导,就不会出现“临时抱佛脚”的慌张和不自信。

目前,材料与能源学院的“材子助学团”成员已经与学院部分低年级学困学生、下届准备考研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子,并在学院提供的固定场所开展日常轮流值班制度,接受学院各年级同学的考研经验交流、学习方法指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