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特立故事 > 桃李芬芳
初心永恒——记百岁园艺教育家刘佩瑛教授 | 最美寻访特别篇


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将持续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最美寻访”系列报道,为建党百年华诞而歌,为每一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而歌。    


作为最美寻访系列的特别篇,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学校百岁园艺教育家刘佩瑛教授的故事。


桃李芬芳 初心永恒——记百岁园艺教育家刘佩瑛教授


图片



序言:刘佩瑛,学校教授,博导,我国著名园艺教育家、蔬菜学家,中国魔芋科学技术产业开拓者、奠基人。她如同一株白玉兰,馨香馥郁,从大洋彼岸毅然归来,悄然绽放于西南的校园。她如同一棵香樟树,葱郁蓬勃,根植于斯,不忘初心,默默焕发着葱茏的绿意。她有着大地一般的胸襟,“坤厚载物,德合无疆”,用60载岁月潜心研究,教书育人,俯首躬行,播撒爱心。她决然把自己的一生,献给西南大学这片热土,含英咀华,立德树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刘佩瑛老师人生历程合集


玉兰篇——银花玉雪吐芬馥

图片

刘佩瑛,女,中共党员。1921年5月17日生于四川省成都市。1938年考入四川大学园艺系,1942年毕业留校任教。1948年留学美国密执安州农学院(现名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获理学硕士学位。1949年9月下旬,学成后的她抱着科学救国的信念,怀着强烈的爱国之心和对党的崇敬,谢绝了美国老师的挽留和到香港任职的邀请,毅然登上Cleveland号轮船回国。从此,她用所学知识报效祖国,投身于农业科学教育事业的建设洪流中。她坚定一个信念:为美丽的新中国,为党的伟大事业而奋斗。她曾经说过:“我从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是个热爱祖国的人;我的祖国在这边,我不能留在那边(美国),哪怕回来做一点点事,都是为我的祖国。”

“银花玉雪香芬馥”。刘佩瑛端庄典雅,品行高洁,如玉兰般淡雅馨香,表里如一,用所学专长报效祖国,肩负使命和责任,用行动践行教育报国梦。


图片

刘佩瑛老师留学期间与中美好友合影


香樟篇——冬翠夏凉常溢香

图片

1952年,全国院系大调整,刘佩瑛调到西南农学院(西南大学前身之一),继续从事蔬菜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她组织教研组的同事自编教材,建立起规范化的教学制度。同时,积极开展蔬菜生产经验总结和品种资源调查。

正当刘佩瑛在事业上扬帆启航之际,反右运动的灾难降临到她头上。但她始终相信人民相信党,坚定的信念使她精神不倒。对党和祖国的一片赤诚,使她顶住了种种压力,忍受了孩子被株连的痛苦,克服了经济上、生活上的重重困难,坚持奋战在教学生产第一线。她及时解决了当时生产上普遍发生的春甘蓝抽薹问题,使重庆市场上因三大病害而几乎绝迹的大白菜又迅速恢复了生产和供应。

课堂上,实验室,她毫无保留地为学生贡献渊博的智慧与知识,继续在蔬菜科学的百花园中潜心钻研,努力求索。在丛山峻岭竹杖芒鞋,在田间地里沐风栉雨。她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不忘初心,践履笃行,完成一项项研究,实现一个个预期。

她就像西大校园的香樟树,枝繁叶茂,四季常青;默默耕耘,教书育人;坚守信念,无私奉献。信念支撑她放宽胸怀,不卑不亢,对遭遇的坎坷泰然处之。超越自我,珍惜生命,努力工作,体现了中华传统爱国知识分子的风骨和优秀品质。


图片

▲刘佩瑛老师教学、科研、实地考察等部分图片


魔芋篇——桃李芬芳魔芋香

图片

刘佩瑛从事蔬菜学教学科研工作60余年,培养了一代代专业人才,成为中国南方现代蔬菜栽培学的主要创立者、中国魔芋科技和产业的开拓者与奠基人。她历任四川大学、西南农学院、西南农业大学和西南大学园艺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二、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材指导委员会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园艺学科组组长。刘佩瑛先后被评为重庆市劳动模范、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全国星火科技先进工作者、四川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全国优秀教师。


图片

▲刘佩瑛老师所受奖状、奖章


长期以来,刘佩瑛以极大的热情,全身心投入蔬菜学教学、科研和推广工作。她先后培养了博士18名、硕士12名、本科生1000余名、农技人员1000余名。主编《中国芥菜》、《魔芋学》专著及《蔬菜研究法》全国统编教材、副主编《中国农业百科全书•蔬菜卷》等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她热爱学生,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潜移默化学生,坚持践行爱国和奉献的传统精神。她培养了以中国工程院吴明珠院士为代表的众多优秀本科生、研究生,已成为各领域各行业的专家学者和骨干力量。


图片

刘佩瑛老师主要专著《魔芋学》、《中国芥菜》


1979年起,为了实现魔芋从野生到大面积栽培与深加工利用的转变,发挥魔芋主成分葡甘聚糖在食品、医药保健、轻化工开发上的独特价值,她几乎从零开始,专注魔芋生物学、生理生化、栽培、育种、加工及开发利用系统研究。组织团队不断突破魔芋栽培、育种、产业的关键技术,支撑了中国魔芋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先后申请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农业部、四川省等魔芋课题12项。先后获国家授权专利20件,育成新品种8个,制定修订行业标准5个,出版专著《魔芋学》等9部,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农业部、四川省、重庆市等成果奖10余项。她发现并命名的白魔芋,成为目前国内外最优质的魔芋资源。


图片

刘佩瑛老师取得的科研成果(部分)


40年来,在刘佩瑛的带领下,从资源发掘、品种选育、配套栽培、加工技术与设备等方面进行协作攻关,实现了我国魔芋产业从无到有,形成了年产值150亿元的产业链,成为全球魔芋的第一生产大国和出口强国。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推广种植1600多万亩,新增产值400多亿元;支撑了我国魔芋产业的兴起与发展,对西部大开发、区域扶贫攻坚、精准扶贫和国民膳食营养结构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1986年,时任民盟中央委员的刘佩瑛怀着对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定的信念和向往,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终于实现了30多年前的夙愿,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直至85岁高龄退休,她依然指导团队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她的执着与奉献,推动了中国魔芋事业的大发展!


图片

刘佩瑛老师2004年为蔬菜重点实验室展板摄像,时年83岁


结语

图片

关于刘佩瑛的经历,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第一是“忠诚”。她努力与党同行,无论遭受艰难、曲折、还是委屈,始终对党忠诚。第二是“执着”。她的执着不仅体现在对党的事业上,对园艺学科发展同样有着执着信念。在科学研究道路上,尽管经历了各种艰难时期,但依然坚持对魔芋生物学、魔芋选育种、开发利用等的系统研究,到了80多岁高龄才拿到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三是“卓越”。工作上,她坚持科学研究锲而不舍,教书育人做良师益友。生活中,是一名贤妻良母。这种卓越是一般人不能企及的。在《刘佩瑛文集》中,她的学生——时任西南大学校长王小佳教授在扉页上写了一幅对联:“芬芳桃李莘莘学子遍天下,昭彰业绩累累硕果耀中华”,高度概括了刘先生桃李满天下的一生。


图片

▲时任西南大学校长王小佳教授题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报国,为国育才。今天,是刘佩瑛教授的百岁生日。她用一生行动诠释着对祖国的初心与情怀,依旧怀着对祖国教育的大爱,践行着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我们向您送上最真挚的祝福,祝您生日快乐!


电视新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