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特立故事 > 桃李芬芳
含弘名师——外国语学院 文旭

文旭,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外国语言学与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2022年荣获学校“含弘名师”称号,优秀事迹如下。 

强化思想引领,落实立德树人。将立德树人摆在教育工作首要位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倡导“全人教育”理念,坚持“教外语育全人”思想,积极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外语教育课程思政。率先在国内编写课程思政专著《外语教育中的课程思政探索》,受到广泛关注;负责的课程《语言学导论》入选“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领衔的教学团队入选“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团队”。

潜心教书育人,坚守师者初心。始终奋斗在教学一线,培养优秀外语人才。为本科生、硕博研究生开设课程6门,每学期坚持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每年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开展学术科研启蒙系列讲座。负责的英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主讲课程《语言学导论》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领衔的教学成果获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担任教育部英语专业教指委以及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总主编外语系列教材三套,为推进我国外语教育贡献力量。

推荐人将立德树人融入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在近五年指导的本科生中,有6人保送或考取研究生,4人出国继续深,5人获评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累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等奖励30余项。在近五年指导的研究生中,有18人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累计发表SCI、SSCI、A&HCI、CSSCI论文35篇,15人次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7人次获重庆市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10人次获重庆市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累计获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奖项和荣誉50余项。此外,在毕业生中,已有16人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人获评正高级职称,成为高校骨干力量。

深耕科学研究,推动学科发展。长期从事语言学及外语教育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较大影响。入选教育部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评审组专家,兼任认知翻译学专业委员会会长、认知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担任国际学术期刊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Asian-Pacific Journal of Second and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主编;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出版学术著作数十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等各类教学科研奖励11项。

发挥专业所长,积极服务社会。与丰都县蔡森坝脱贫地区签订合作协议,推进乡村教育振兴;负责的星期日英语班开展英语义务教育40余年,相关事迹被教育部“一线采风”栏目报道;主持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托课题为推动重庆市国际人才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电视新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