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特立故事 > 桃李芬芳
含弘教师团队——生命科学学院 鱼类性别决定与性控育种

鱼类性别决定与性控育种教师团队所属一级学科为生物学,来自生命科学学院,主要负责人是王德寿教授,团队人数8人,主要事迹如下。

师德师风:著名鱼类学家及教育家施白南先生是四川动物学和鱼类学的奠基人,一生致力于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呕心沥血,诲人不倦,王德寿教授师从施先生的学生罗泉笙教授,在施先生的精神引领下,鱼类生物学教师团队坚守岗位,淡泊名利,具有高尚的师德师风。王德寿教授是淡水鱼类资源与生殖发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淡水鱼类新品种繁育重庆市发改委工程实验室主任,曾担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是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领衔获得“动物学”重庆市级精品课程。团队成员以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践行献身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受到师生认可与好评。

教育教学:团队所有教授都为本科生上课,团队共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14门,达12000学时。出版《鱼类基因组学及基因组育种技术》专著、《计算生物学》等教材5部。王德寿教授是《动物学》重庆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重庆市精品课程的负责人。团队积极创新教学方法和模式,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动物性别决定与分化虚拟仿真实验:以罗非鱼为例”获准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十八大以来,指导本科毕业论文150余人,获校级优秀论文40篇。培养博士生23名,硕士生119人。与美国马里兰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等合作培养研究生20余人。建立导师培养团队,发挥集体优势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入选重庆市研究生导师团队。团队负责人王德寿教授领衔申报并获准重庆市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动物、水产相关专业研究生产学研一体化培养模式探索”。创新培养模式,“高等院校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联动创新实践平台的构建与实践”入选重庆市重大教改项目。“打造研究型的高校基层教学组织——以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生物学教研室建设为例”、“高等院校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联动创新实践平台的构建与实践”分获西南大学第四届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

科研创新: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养殖鱼类种质创制“卡脖子”问题,脚踏实地,持续创新,在鱼类性别决定机制和性控育种潜心研究二十余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十八大以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面上、青年、重庆市重点项目等35项,经费2535万元。

主要研究成果包括1)建立分子标记辅助选育遗传全雄罗非鱼技术。获得罗非鱼性别连锁的分子标记,开发了罗非鱼原发和次发性控技术,实现未分化和已分化性腺双向性逆转,培育出XX伪雄鱼、YY超雄鱼和YY伪雌鱼,建立YY维持系,实现三系配套,生产全是XX、XY和YY单一基因型的鱼苗。2)在鱼类性别决定与分化的分子调控网络和配子发生机理取得重要进展。第一个克隆了尼罗罗非鱼雄性性别决定基因amhy并通过功能实验加以证实,阐明了雌雄性别决定通路关键基因的拮抗机制。3)在世界上最早建立罗非鱼基因编辑平台。使罗非鱼成为迄今唯一能够实现大规模突变体创制的养殖鱼类。目前已构建与性别、生长和体色相关基因的突变品系上百个,不但有利于揭示相关机理,也提供了种质创制的大量新材料,实现成果转化150万元。4)构建多个罗非鱼近缘种、鲇类、鲈鱼和多鳞白甲鱼等十几种经济鱼类的精细基因组图谱,解析了鱼类经济性状的遗传基础。建立了多组学数据库,开发了性别连锁的分子标记,为重要经济鱼类新品种培育奠定基础。相关研究在PLOS Genetics、Development、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Proc Biol Sci.、 Sci China Life Sci.、Endocrinology和Aquaculture等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被引5000余次,王德寿教授入选2020年Elsevier(生物学)、2021(水产)“中国高被引学者”,获重庆市自然科学三等奖(2017),获西南大学“十三五”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入选重庆市鱼类性别决定与性控育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2019),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

社会服务:本团队培养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高校和科研院所成为研究骨干,在中学成为优秀教师,在企业成为技术人才,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输送了优秀的生物学人才。团队树立科技服务社会的理念,做到既顶天又立地。王德寿教授参加云南普洱市科技扶贫专家团,与云南省海王水产公司签订“云南高原全雄性罗非鱼生物选育技术研究及规模化推广项目”,以科研成果助力脱贫攻坚。王德寿教授和陶文静副教授担任重庆市科技特派员,深入彭水多个养殖场进行经济鱼苗种繁育、病害防治等技术指导,通过地头授课和发放技术资料,培训养殖户。团队与广东梁氏水产种业公司合作签订“大口黑鲈全雄新品种培育”项目,并与广东恒兴水产种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罗非鱼育种技术合作。团队实现性别、生长和体色新种质创制上百个,实现成果转化150万元。

团队建设:本团队是一支教学和科研能力突出、专业和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三结合的团队。有教授4人(含海外优青1人),副教授4人,是淡水鱼类资源和生殖发育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鱼类生殖与生长调控方向”核心成员,也是鱼类的发育研究教育部创新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团队全部博士学历,均有出国学习交流一年以上经历,带头人王德寿教授是国内鱼类生殖发育研究的一流专家,担任国际鱼类内分泌学会委员、中国鱼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产学会水产生物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遗传学会动物遗传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是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Reproduction and Breeding和Fishes等杂志的编委,在团队中发挥引领作用。青年教师徐洛浩教授获海外优青项目资助;李明辉副教授入选重庆市巴渝学者;陶文静副教授获中国科协优秀中外青年交流计划。团队入选重庆市英才计划“鱼类性别决定与性控育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

 

团队主要成员情况

 

职称/职务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学历学位

专业方向

王德寿

教授

1964.09

农工党党员

研究生/博士

动物学

周林燕

教授

1978.09

群众

研究生/博士

动物学

魏  静

教授

1972.07

中共党员

研究生/博士

动物学

徐洛浩

教授

1991.05

群众

研究生/博士

生物信息学

孙丽娜

副教授

1973.08

中共党员

研究生/博士

动物学

魏  玲

副教授

1977.03

中共党员

研究生/博士

动物学

李明辉

副教授

1986.12

群众

研究生/博士

动物学

陶文静

副教授

1985.05

中共党员

研究生/博士

动物学








电视新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