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芬芳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台 > 特立故事 > 桃李芬芳
含弘名师——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 李加纳

李加纳,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遗传学会植物与基因组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油菜品种比较试验专家组成员、重庆市科协第五届委员、重庆市现代农业专家服务队领衔专家、重庆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理事长、重庆市农学会副会长、西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22年荣获学校“含弘名师”称号,优秀事迹如下。

始终坚守共产党员初心,师德高尚,专业精湛,潜心教书育人,勇于创新,甘为人梯,将所有智慧和心血奉献给了教育和科研事业,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先后获得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他所领导的团队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倾情培养农学类创新创业型人才,提出“顶天立地”教育理念,牵头申报获批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教育部 农业部“首批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和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为农科双创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他所指导的学生团队先后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金奖。

从事油菜遗传育种工作40年,攻克了甘蓝型黄籽油菜粒色不稳和产量抗性不好的两大世界性难题,育成多个国际领先的甘蓝型黄籽油菜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并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应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上百亿元,使我国黄籽油菜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领先于世界。近年又率先育成甘蓝型黄籽高油酸油菜新品种,开发出高端菜籽油产品推向市场。


电视新闻 更多 >